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网萃 > 组工网萃

党建述职贵在以问题“深挖”推动整改“走实”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0日来源: 作者: 点击:

  党建述职评议是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年终盘点,是一场接受检验的“期末考试”。述职评议关键是要通过把家底摆出来、问题晒出来,找准问题病根,开出治病良方,做实做细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

  查摆问题要由表及里、深挖病灶,不能蜻蜓点水、泛泛而谈。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各级党组织书记要通过党建述职评议发现问题、直面问题,最终落实到研究问题和回答问题上,使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一清二楚。要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勇气、深挖问题根源的责任担当和解决问题的政治自觉。要弘扬求真务实作风,不搞鸵鸟政策和选择性失明,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把自己摆进去,由表及里深挖问题根源,看问题中的自己,找问题背后的问题,弄通解决问题和实现目标的方法路径,切实把查摆问题做深做实。

  整改落实要刀刃向内、动真碰硬,不能纸上谈兵、空洞无物。问题整改是述职评议取得实效的关键,把准方向、找准症结、开出良方又是取得整改成效的前提。针对述职评议考核中查摆出来的问题,要杜绝“捡软柿子”“材料整改”等“自弹自唱”的做法,坚持一问题一对策,研究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认真开展问题整改,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手、整改不彻底不“销号”。各级党组织书记是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要把抓问题整改作为前进的动能,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下足绣花功夫,拿出整改措施和具体办法,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问题一项不漏、及时整改。要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将述职会上的豪言壮语转化为破解问题的内生动力,最大限度拧干“水分”,做到不达标准不交账,不出成效不过关,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上台阶。

  建章立制要务实管用、力求长效,不能墙上画虎、虚有其表。问题整改完成并不代表没有新问题,对于整改完成的问题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如果只是将建立的制度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再完美的制度也只是挂在墙上的老虎,样子虽凶,吓唬人而已,起不到实质作用。因此,各级党组织在研究制定制度机制时,要突出务实管用,不能只写屡见不鲜的官话、套话,不能只说自我表彰的大话、空话。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重点问题,去虚务实、化繁为简,切忌建造空中花园。要力求长效,精心辩证取舍,取精华去糟粕,消除机制缝隙和制度漏洞。要以民为本,广泛吸纳民意,把本地实际情况和基层群众需求紧密结合起来,让制度疏密有度,实用高效。要注重制度落地执行的严肃性,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对违反制度规定的严肃查处,防止破窗效应。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