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网萃 > 组工网萃

组工干部当有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本领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1日来源: 作者: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六个必须”概括和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是我们干事创业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必须要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本领,坚持系统思考问题、源头解决问题,推动新形势下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积极主动,端正解决问题的态度。“临难而退,难者更难;迎难而上,难也不难”。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如果对问题不能正视,甚至视而不见,遇事推诿,报喜不报忧,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容易解决的问题会变成棘手的问题。新时代组织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作为组工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多角度、全方位地考虑问题,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碰到难题要敢于触及,遇到矛盾要主动解决,想方设法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职责范围之内,决不能敷衍了事、上交矛盾。

  坚持勤学善思,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古人说,“政善治,事善能”。问题能不能有效解决,归根到底取决于我们自身的能力和素养。现在形势发展变化很快,不熟悉、不了解的东西越来越多,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难程度远远超过以往,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本领恐慌问题十分突出。作为组工干部,必须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既要向身边优秀的干部学,也要向前辈学,更要向下级学、向群众学,既要向书本学又要向实践学。还要带着问题思考,对工作和学习中碰到的问题要刨根问底、举一反三,多问一问是什么、为什么,多想一想怎么看、怎么办,持续在学习思考中增长见识、拓宽视野、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锤炼担当时代重任的过硬本领。

  坚持调查研究,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问题在实践中产生,也要在实践中解决。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组织工作要想与时俱进、提质增效,须臾离不开调查研究。作为组工干部,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想问题、谋思路,必须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紧扣新时代背景下对组织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新任务等不相适应的问题和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性问题开展深入调研,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经常要到基层一线去主动发现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发挥作用等方面的问题,积极自查顶层设计上存在的不足和缺漏,掌握党建工作创新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客观问题和制度落地过程中可能面临的主观问题,深入分析研究,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精准、妥善、彻底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新时代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