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网萃 > 组工网萃

解决问题应提升“四种思维”

发布时间:2023年9月6日来源: 作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着力打造模范部门过硬队伍,全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思维是行动的向导,组织工作高质量需要科学的思维方法,组工干部应着力提升“四种思维”,不断优化工作思路,增强工作前瞻性、科学性、创造性,使求解问题更优解、做实基础更夯实、出手精品更出彩。

  提高政治思维,锻铸忠诚之魂。政治属性是组织工作的本质属性,政治思维是组工干部的第一思维。组工干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贯穿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学深研细领悟。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心怀“国之大者”,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对标对表树导向。以政治建设统领各项组织工作,选人用人注重政治把关,基层党建突出政治功能,人才工作强化政治引领,自身建设彰显政治属性。笃信笃行勤做实。立足漳县现代化生动实践,高标准推进强基固本、选贤任能、引才聚智,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在组织工作中落地落实。

  培塑实干思维,激发奋进之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缺乏实干的组织工作就是“海市蜃楼”,必须大力弘扬实干作风,坚持实践实干实效,以真抓实干推动组织工作行稳致远。贴近民心深调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群众当亲人、当家人,多一些“板凳上谈心”、少一些“书面上念经”,真正把组织力量转化为基层发展的强大动能。办好实事抓到底。发扬“钉钉子”精神,对部署的目标任务跟踪进度、督促推进、一抓到底,以过硬能力、扎实作风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打造精品求创新。大力弘扬“安专迷”精神,克服思维惯性、路径依赖,打造精品、典型,力争把组织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风险点打造成闪光点。

  强化系统思维,淬炼担当之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组织工作是一个完整体系,必须用好系统观念,有效整合资源,提升工作效能。“上承下接”谋划事。既要贯彻落实好上级部署要求,也要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主动性,使各项工作既上承部署、也下接地气,更加契合群众期盼。“远近兼顾”担当事。既要立说立行解决当前问题,也要立足县域发展,对“长远大事”久久为功,比如,年轻干部培养,要早谋划、早部署,给足成长时间,确保“蓄水池”水质优良。“点面融合”干成事。坚持把组织工作放在全县发展大局中审视,统筹抓好党建、干部、人才和其他工作,既要懂得抓重点、攻难点,也要注重抓协同、促整合,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树牢底线思维,绷紧思想之弦。越是遇到重大事、紧要事,组工干部越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各领域困难思考得更充分一些,力求各项工作都有好成效。聚焦问题迎难上。转变“存在问题就是工作不力”的观念,敢于直面解剖问题,精准发力破解难题。划清红线心为公。恪守公道正派,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组织原则办事,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表率,拧紧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总开关”。铆足劲头敢斗争。勇于开“顶风船”,涵养“拼抢冲”的豪气,原则问题寸步不让,策略方法灵活机动,把斗争精神落实到组织工作方方面面。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