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网萃 > 组工网萃

藏在“稻花香”里的“2948”丰年密码

发布时间:2022年8月2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透露,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稳物价保民生、稳定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其中,上半年夏粮产量达2948亿斤,创历史新高。
  “喜看稻菽千重浪,五谷丰登粮满仓。”今年以来,经济形势严峻,全国上下牢牢扭住“粮食安全”这个“牛鼻子”,以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压舱石”,实现了夏粮大丰收。这一成绩单来之不易,浸润着无数人的智慧和汗水。广大党员干部不妨从“2948”中解锁“丰收密码”,写好乡村振兴“后半篇文章”,为夺取秋粮丰收而接续奋斗。
  
“粮农稳,天下安”,“2948”背后的“丰收密码”,是对“科技兴农”的执着探索。“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粮食生产是农民的基本收入,而粮食安全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要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当前正值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的生长关键期,“稻花香里说丰年”,蛙声阵阵,成为乡村最美丽的风景。要想夺取粮食“大丰收”,就应以科技为手段,实施科技下乡,引导更多懂农业、会技术的“田秀才”“土专家”走到田间地头,为防涝抗旱、抑制病虫害等提供坚强保障,确保农作物稳产增收。要争当农民群众的“勤务员”,千方百计为农业生产提供服务保障,帮助他们解决各项难题,为粮食丰收保驾护航。
  
“山水美,人心怡”,“2948”背后的“丰收密码”,是对“生态惠农”的不懈奋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要振兴,生态振兴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基层干部要当好美丽乡村“设计师”和“美容师”,树立“战略眼光”,增强“前瞻思维”,把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摆在突出维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坚决摈弃“大水漫灌”“竭泽而渔”式的“急功近利”,积极追求“细水长流”“放水养鱼”式的“宁静致远”,谋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不断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让广袤的乡村大地真正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世外桃源和人间天堂,让“座座青山绿水绕,袅袅炊烟歌声扬”成为美丽乡村的“标配图景”,让农民群众的生活怡然自得、幸福长久。
  
“产业兴,百姓富”,“2948”背后的“丰收密码”,是对“产业富农”的矢志追求。振兴之道,产业为先。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发展乡村产业,强调“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要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牛鼻子”,在产业链方面强链、补链,统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充分开动脑筋,千方百计想对策、辟新路,团结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和生态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引导广大有志青年返乡创业,不断做大做强农村产业“蛋糕”,持续拓宽农民群众“致富路”,让乡村产业“遍地开花”,不断充实农民群众的“钱袋子”、壮大他们的“腰杆子”,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以国富民安撑起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