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网萃 > 组工网萃

甘肃漳县:美丽“蝶变”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4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坐落在“贵清山景区”畔的甘肃省漳县新寺镇青瓦寺村,距县城35公里,是一个传统的村落,文化底蕴深厚,依山傍水,风景优美,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村庄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家家门前堆放整齐,户户庭院花满飘香,一个个民宿、农家乐错落有致,村庄的公共空间得到有效绿化、亮化,美丽村庄蜕变“景区”。

基于优越的资源优势,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建设过程中,该村依托贵清山景区的开发建设,积极引导当地村民兴办特色民宿、农家乐和旅游商店,让当地群众端起“旅游碗”,吃上“旅游饭”,实现各美其美、生态宜居、百姓富裕、乡里和谐的新农村示范点。

近年来,青瓦寺村坚持党建引领,以生态为特色、以文化为内涵、以服务为重点,将村容村貌改善、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等重点工程,以“一处美”引领“处处美”,一幅“醉”美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点线面结合雕琢“美丽乡村”

走进青瓦寺村,犹如穿行在一条如诗如画的绿色长廊中,鲜花苗木相间的隔离带,一栋栋造型别致的民宿迎面而来。走进每一户人家,庭院内各种苗木花团锦簇,屋内窗明几净,处处散发着家的温暖,形成了一户一处景、一线一风景的大美格局。

美丽乡村好不好,环境卫生要搞好。在青瓦寺村,干部群众齐上阵,有的打扫卫生、有的清理杂物、有的修剪枝叶、有的铲除杂草,集中力量治理环境卫生。

青瓦寺村以深入农村“五治”为契机,先后花费3年时间,分别对村域内所有农户厕所进行无害化建设,解决农户生活污水直排问题。积极引导农户进行垃圾分类减量,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围绕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注重配套设施升级,推进“一村一品”可持续发展。2021年,青瓦寺村成功入选“甘肃省乡村建设示范村”。

因地制宜绽放“美丽产业”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青瓦寺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实现了美丽“蝶变”的华丽转身。

环境优美的村容村貌不但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也让村民走上了“吃旅游饭”的致富路。青瓦寺村的贵清山植物园,成为了“网红打卡地”,露营、赏花、野餐、拍照、踏青的游客络绎不绝。

青瓦寺村因地制宜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围绕做大做强民宿、花卉苗木等产业,打造集住宿、餐饮、文化、娱乐、休闲、康养为一体的文旅产业链。先后培育了贵清山植物园等大型花卉苗木基地。贵清山植物园作为地方传统苗木的升级转型代表,已完全从传统的“种树卖树”成功蜕变成了“种景卖景”。

这几年,青瓦寺村通过打造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依托贵清山景区强大的引流能力,打造了民宿示范片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通过多路径带动了村民致富,取得可观的收益。

绿色崛起激活“美丽经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持续推进,乡村的优美环境正凸显出休闲旅游的巨大魅力,催生出了活力十足的“美丽经济”。

青瓦寺村是个天然氧吧,境内群山环抱、碧水如玉、芳草鲜美、绿荫匝地。国家4A级贵清山景区,以生态旅游为主导。近年来,青瓦寺村用好用活绿水青山,聚力打好乡村生态旅游“特色牌”,引导旅游消费人群走向美丽乡村,大力发展“美丽经济”。

有了颜值和气质,青瓦寺村瞄准发展“绿色经济”,依托特色资源,发展采摘游、红色游等乡村旅游项目,探索“春季赏花、夏季看绿、秋季摘果”的绿色产业链条。环境好了,“颜值”高了,慕名而来的游客一拨接一拨。游客们在花海里畅游,在帐篷中小憩,在青山绿水间漫步,采摘蔬菜瓜果,品尝农家美食。以前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自主返乡创业,开办民宿、农家乐,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等。

青瓦寺村的变迁仅仅是甘肃漳县美丽风光变身“美丽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甘肃漳县按照“党建引领、行政推动、片带一体、企社联合、产业联动、集中管理”的方式,成立了漳县乡村旅游产业带党委。通过打破条块分割、封闭运行的传统党建格局,打造融合共建、开放共享、联动共赢的“党建链”,攥指成拳形成强大合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融入到旅游产业抱团发展中,实现产业共融、优势互补、群众共富的目标。以点带面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创建,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以生态红利催生“美丽经济”,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