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网萃 > 组工网萃

用好“乡土文化” 发展“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2022年5月20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旅游产业的发展,受到了首当其冲的影响。可以说是山重水复,举步维艰。但是,甘肃省漳县兴起的“乡村旅游”却是“风景这边独好”。事实证明,用好“乡土文化”,发展“乡村旅游”,熟悉的地方也有景色,“诗和远方”就在眼前。

用当“乡土文化”,发展倡兴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的“乡村旅游”。乡土文化来自农业时代,不乏落后陈旧甚至封建糟粕,与如今乡村振兴中构建现代文明不相符合,必须批判继承,合理利用。对于其中值得传承弘扬的成分,大力度创新利用;对于虽然落后但仍有利用价值的成分,通过适当改造,赋予新的内涵和现代表达方式,激活其生命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对于虽然有局限但不乏价值的成分,适当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现代影响力和感召力,实现创新性发展。合理运用“乡土文化”,发展倡兴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的“乡村旅游”。让群众选择绿色健康的出行方式、消费方式和居住方式。按照自然、环保、节俭、简约的原则,通过自驾、步行和自我服务,到达心中的目的地,进行最接地气、最有特色的观光和体验。以最少的资金投入和时间占用,完成一次在远方难以实现的旅游,有利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发展经济。

用足“乡土文化”,发展激发群众爱家报国热情的“乡村旅游”。尽可能予以创新利用、分层利用、叠加利用、多维利用,开展文化旅游,研发文创产品,发展相关产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保护并活态利用好不同风貌的传统村落及乡土文物、非遗、民俗、红色文化及名人资源,创新发展多种形式的乡村旅游。利用当地民俗物品、土菜、点心等,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利用乡土文化有益成分,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助力倡导良好家风,创建文明村社,重塑乡村道德体系,促使新农村新文化的培育与养成。充分运用“乡土文化”,发展激发群众爱家报国热情的“乡村旅游”。让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旅程中,感受亲切熟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赏独具特色的美丽风光,品味记忆深处的家乡美食,领略家乡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取得的光辉成就和巨大变化。由此增强群众热爱家乡、报效国家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以更大热情和积极性投入高质量发展中来,为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地方经济、建设美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做出更大贡献。

用特“乡土文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旅游”。努力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抓住乡土文化特色,通过创新,做优人无我有的乡村旅游。抓住乡土文化的特色部分,通过创新,放大这部分特色旅游效应,做到人有我特。运用文化创意结合科技手段,将乡土文化中的重要部分转化成高水平、强吸引力的旅游项目或场景,创造特色。将乡土文化资源的旅游转化与周边山水田园的美化优化构成完美的组合,形成特色。利用乡土文化结合当地其他相关资源发展新产业,衍生新业态,构建特色。巧用乡土各色资源,打造各类特色民宿,开展多样态旅游活动,并结合定制旅游、预约旅游等创新,实现优质服务,彰显特色。通过特色“乡土文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旅游”。对乡村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特色产业、乡风文明等提出更高要求。通过不断加强和改进,适应乡村振兴需要。倒逼乡村吸引人才,加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带动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支柱产业的兴旺,提供更加丰富的景观,提升乡村的文明程度。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