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靶向发力抓实“书记党建项目”

发布时间:2022年8月3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漳县聚焦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靶向发力”,精心打造了一批接地气、有质量、过得硬、叫得响、可推广的的“书记党建项目”,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立项“切入点”。县委组织部制定印发《关于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项目”的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梳理本地本单位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服务全县中心工作,紧扣“基业长青”强筋工程,按照“切口小、有难度、可操作、有价值”的原则,至少确定1个“书记党建项目”。县委组织部成立项目评审工作小组,重点从项目是否坚持问题导向、是否紧扣中心工作、是否贴近基层实际、是否解决群众诉求、是否具有推广价值等5方面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打回重新打磨,有效避免“大而全”“简单化”和“两张皮”等情况发生。在此基础上,筛选建立“书记党建项目”库,已入库项目338个。

强化效果导向,抓准落实“关键点”。明确党组织书记为“书记党建项目”第一责任人,突出“书记抓、抓书记”,对建档入库的“书记党建项目”,要求党组织书记亲自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方法步骤和时间节点,实行路径化管理,确保项目推进有章可循。建立“书记党建项目”“三必看”机制,即组织部调研必看、基层党建督查必看、党建工作考核必看,对项目推进不力的,结合基层党建“季扣分”制度和党政督考一体化工作进行扣分,确保项目按时保质顺利推进。同时,将“书记党建项目”纳入全县基层组织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和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作为年度评优选先和提拔使用、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防止党组织书记简单“挂名”、当“甩手掌柜”等现象的发生。

突出民生导向,踩准项目“落脚点”。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实施“书记党建项目”的落脚点。在立项前期,广泛开展“人民群众诉求大摸底”行动,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入户、座谈了解等方式,累计征求意见建议3800余条,并针对性设立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粮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等“书记党建项目”112个。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将“书记党建项目”列为村民议事的固定议题,从项目立项开始到实施结束,全过程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同时,在项目评估中,引入“群众评价”机制,用群众满意度检验项目成色,确保项目实施成果切实惠及人民群众。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