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三岔镇以党建品牌促经济高质量追赶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8月22日来源:中共三岔镇党委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三岔镇积极打造和选育党建品牌,推行“一村一品”,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相结合,抓点带面,层层推进,取得了较好效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一是精准谋划、广泛调研。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夯实基层基础、促进移风易俗等中心工作,特别是项目建设和“5678”重要指标,结合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进行“一村一品”党建品牌选育。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研,党委会议先后3次研究,从全镇实际和优势出发带头选题,村“两委”广泛征求意见,镇党政班子成员集思广益,多次修改并审定印发了《三岔镇创建“一村一品”党建示范品牌的实施方案》。12个村都结合实际,细化了各村《方案》,召开相关会议进行讨论,明确了党建品牌创建的目标、责任、措施和完成时限等,全镇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更加明晰、任务更加具体,主业主责意识明显增强。以“一心六类十二特”发展格局为基础,以全镇党建引领品牌提升工程为中心、从“思想引领、作风引领、素质引领、目标引领、方法引领、典型引领”6个方面入手,在全镇12个村党支部构建“一核多元,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力、引领力、战斗力,激发党员的创新力、带动力、示范力,挖掘区位优势、统筹现有资源、优化产业布局、活化生产要素、凝聚发展共识,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二是明确重点、精准选题。镇党委坚持把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定期召开调度会,对各村党建品牌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分析,在品牌创建、措施落实、成果调度、总结提升等每一个环节上,确定“路线图”,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建立一个村、一套方案、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推进机制。全镇12个村根据工作实际和重点,分别确定了各自的党建“品牌”。如朱家庄村围绕市级示范村建设和淫羊藿培育驯化基地,确定了全县中药材人才教育培训基地,王家门村以杨随成英雄事迹和烈士陵园为主题,确定了“支部+红色教育基地”。截至目前,镇党委共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议5次,召开现场推进会议3次,12个村均完成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方案和相关制度、机制确立,并每月常态化开展“品牌”带动经济高质量追赶发展活动,全镇各党组织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90余件。

三是统筹推进,示范引领。为推动全镇“一村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不断提档升级,镇党委按照“一村形成一个试验田,一村形成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路径,一个品牌形成一批落地见效的典型”的要求,挖掘示范点进行打造,以点促面,激发基层党建创新活力。各党组织书记结合“四抓两整治”、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抓焦点、破难点、树亮点,采取“党建+产业发展”“党建+乡村旅游”“党建+基层治理”“党建+移风易俗”等模式,形成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有特色、有影响的党建品牌,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优化党组织服务功能。经过积极汇报衔接,朱家庄村被确定为全县人才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已举办县级培训班2期,接待省、市、县考察团队14批(次)。河南坡村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中,让志愿服务充满温度,让实践活动办出特色,建起了河南坡村“爱心洗衣房”,重点针对行动不便的困难退役军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等开展爱心服务工作,广受群众好评。截止目前,“爱心洗衣房”共集中开展爱心洗衣活动8次,其中服务留守儿童12人,孤寡老人10人,退役军人11人,残疾人23人。

四是强化考核,注重实效。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局,强化党建引领,突出重点,主动融入全市“7+9”重点城镇经济体量倍增行动,高倍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坚持基层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基层治理、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活力变成发展动力,持续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政治优势和发展优势。坚持“抓日常、重实效”,将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纳入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实行“一周一汇报、一旬一调度、一月一观摩、一季一评比”机制,采取现场观摩、随机调研、实地核查等方式跟踪督导,树立结果导向,以党建品牌创建为示范,立足群众关切的“小切口”问题,不断扩大“办实事”覆盖面,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建立定期跟踪推进机制,召开专题会议4次,研究分析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工作实施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全镇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以党建品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镇纪委、党建办加大督查力度,开展专项督查3次,约谈驻村干部和村干部3人(次)。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