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新寺镇:党建引领移风易俗 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7日来源:中共新寺镇党委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新寺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党员带动、党群共建”的移风易俗新模式,涵养和谐民风、文明乡风、社会清风,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色增亮。

党建引领移风易俗树新风。坚持党建引领村规民约制定,以“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为主题,通过村党组织引导,全镇11个村(社区)把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纳入村规民约,组织村民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让在群众中威信高的村民和老党员担任移风易俗宣传倡导员,教育引导群众破除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镇11个村(社区)都制定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村社群众会议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切实提高村民群众知晓率,营造大力支持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共劝导减少聚会聚集20人次,简办红白喜事18场。

党员带头移风易俗作示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同时要求自己的家人,对婚丧喜庆活动的邀约,做到非亲不参加,做好表率,好党风带好头做引领,以党风带民风。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村范围内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党员同志们主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承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恶俗陋习”禁办,要求广大党员发挥“头雁效应”,自觉抵制婚丧喜庆活动中的不良风气。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让更多村民自觉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来,以此将推进移风易俗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让群众得到实惠。

党群共建移风易俗入人心。党群连心合力推进移风易俗,建设和谐美丽新农村,把移风易俗纳入基层党建培训,对镇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干部全部进行轮训,确保移风易俗理念入脑入心、政策要求落实落地。对10个行政村移风易俗落实情况施行季度督查考核,今年开展督查考核3次,发现问题20条;为了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在大宣讲、大表彰中征求移风易俗意见建议26条。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好婆婆”“好儿媳”“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进一步倡导文明新风,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截止目前,评选“美丽庭院”78户、“好媳妇”56人、“好婆婆”38人、“星级文明户”68户。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