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金钟镇:激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年8月4日来源:中共金钟镇党委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金钟镇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愿景相同、要素相聚”的原则,成立中药材产业联合党委,着力助推全镇党组织抱团发展、特色产业提档升级、组织建设全面进步,不断激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动能,产业联合党委成为助推产业发展的“金钥匙”。

突出党建引领强保障。深入实施“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积极推行“联合党委+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深化“支部+”“双育双富”计划,为加快推进全镇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有力推进全镇中药材种植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党委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制定了《金钟镇中药材产业党委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计划》《金钟镇中药材产业党委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规划》,坚持把当归、黄芪、党参等中药材作为特色优势产业,集中资金、集中资源全力培育中药材特色优势产业,倾心打造品牌,全面提升中药材产业发展水平。

坚持示范带动求突破。抢抓市委发展川河经济的战略机遇,立足金钟镇处在漳河上游的地理优势和资源禀赋,深入实施合作社引领工程,加大合作社扶持和规范力度,引导漳县春明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托管服务、代耕代种等方式深度参与产业发展,走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发展之路,走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引领、群众积极参与的产业发展新路子,着力打造全县首个万亩有机中药材示范基地,逐步扩大推广有机中药材种植面积,提升中药材品质,促进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增加群众收入。

聚焦短板弱项延链条。紧盯中药材产业发展方式粗放,机械化、规模化程度低,供求信息闭塞,产品销售不畅,深加工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低,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立足镇情实际,创新发展方式,以推进万亩有机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为契机,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组织中药材种植大户15人赴外培训学习中药材种植先进技术,打造品牌农业和无公害产品,培育壮大中药材初加工龙头企业1家、合作社2家,提高中药材品质、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延伸中药材产业链条。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