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东泉乡:产业联合党委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5日来源:中共东泉乡党委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东泉乡以加强党建引领实施“双构建双提高”工程为抓手,坚持地域相邻、产业相近、愿景相同、要素相聚,依托陇盛园林种植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苗木繁育产业联合党委,着力打造集产业型、服务型、区域型为一体的党建共同体,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独角戏”变身“大合唱”,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按照“党建引领、行政推动,片带一体、产业联动,延链补链、抱团发展”的思路,坚持“条块结合、区域联动、链式发展”的原则,以能岸村为中心,联合新东村、林泉村,探索推行“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人才育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四链”发展模式,深化“支部+”“双育双富”计划,突出配强带头人,组成由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书记,乡党委副书记和中心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专职副书记,涉及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党委委员的领导班子,将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触角延伸到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各方面、各环节,为加快推进全乡苗木繁育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小苗木”育出“大产业”,点燃产业发展“新引擎”。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立足资源禀赋,坚持把培育苗木作为特色优势产业,集中资金、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全力培育育苗特色优势产业,倾心打造品牌,科学有序推进,全面提升育苗产业发展水平。目前,全乡育苗3000多亩,育苗产业已成为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同时,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方式,以推进“两片、两带”基地建设为契机,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林下套种人参、淫羊藿、中药材,并养土鸡、土猪,打造品牌农业和无公害产品,培育壮大初加工龙头企业、合作社,提高苗木品质、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延伸苗木产业链条。

“小机制”激活“大能量”,念活群众增收“致富经”。紧盯“5678”关键指标,推广“551”产业发展模式,立足东泉乡地理优势和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农业生产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牢固树立现代化经营管理理念,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竭诚服务于民、倾心奉献于民,深入实施合作社引领工程,加大合作社扶持和规范力度,引导有条件的合作社通过托管服务、代耕代种,走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发展之路,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引领、群众积极参与的产业发展模式,进一步扩大受益群众覆盖面,促进苗木繁育产业提质增效,增加群众收入,真正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