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全程纪实严把党员“入口关”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8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漳县推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工作法,将纪实工作嵌入发展党员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密、过程清晰、质量可控、责任可查,切实把严党员“入口关”。

强化过程管控,确保发展程序“不走样”。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结合全县发展党员工作实际,制定印发《漳县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办法》,设计制作《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表》,从入党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围绕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教育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等5个阶段25个步骤进行全程纪实,建立起流畅、高效、规范、科学的党员发展“流水线”,为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提供规范可行的“参考图”,确保发展党员过程把控严密,程序规范标准。

全面对标对表,确保党员质量“不打折”。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纪实表》中,全方位记录入党人员个人信息、组织谈话、培训教育、政治审查、支部票决、备案审批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判并提出发展意见,有效避免了“带病入党”“近亲繁殖”等现象的发生。同时,督促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党员党籍档案管理要求,同步收集发展党员过程中形成的申请材料、政审材料、重要问题调查情况及结论、公示表、预审表及相关会议记录等文字材料,建立起条目清晰、完整系统、相互印证的发展党员工作档案。

突出分级定责,确保工作责任“不落空”。针对党员发展过程中,各类人员责任不清、职责不到位的情况,坚持“谁记录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压实发展党员各环节责任人责。明确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谈话人在发展党员过程中的具体职责,要求每位责任人在全程纪实表上进行署名,通过全程纪实留痕等方式,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同时,实行发展党员常态化督查,县委组织部定期不定期对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工作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整改意见,并结合基层党建“季扣分”制度和党政督考一体化工作进行扣分、通报,倒逼基层党组织扛牢发展党员主体责任。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