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书记党建项目”推动基层党建 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韩望平 点击:

今年来,漳县探索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项目”,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头雁”效应,以项目化形式带动破解一批基层党建工作难点热点问题,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围绕难点热点,找准破解难题“金钥匙”。制定印发《关于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项目”的工作方案》,明确方法步骤、立项重点、时间节点和预期成效。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按照项目化、小切口、能带富的原则,结合基层党建热点难点问题每人确定1-2个基层党建项目。按照自下而上、逐级审核的方式,严把“项目”申报关口,通过开展项目观摩会、点评会等方式对“书记党建项目”项目名称、立项动因、主要措施、预期效果进行论证,对不按要求、没有实操性的“项目”要求重新选题,重新申报。2022年,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共确定“书记党建项目”332个。

优化项目布局,点燃服务中心“助推器”。坚持把开展“书记党建项目”作为促进中心工作、提高工作实效的重要抓手,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紧盯“5678”关键指标支撑下的“三更有、三倍增”发展目标,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粮食安全、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乡土人才开发利用等方面选题立项,特别是围绕漳河龙川河经济带特色产业带建设整体布局,13个乡镇和37个村党组织结合实施“双构建双提高”工程和组建产业带(片区)党委,积极谋划领办书记党建项目,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推行“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全方位、多渠道推动形成乡镇与乡镇之间、村与村之间的产业联合体,持续发展壮大乡村旅游和中药材、高原夏菜、食用菌种植等特色产业。

强化跟踪问效,拧紧项目推进“责任链”。县委组织部建立“书记党建项目库”和项目管理台账,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推进措施,列出“时间表”,排出“路线图”,采取调研检查、现场观摩、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督促推进落实。同时把“书记党建项目”作为全县基层组织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和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落实“月提示、季扣分”制度,坚持对项目进展情况每月进行一次调度、每季度进行一次通报,对项目推进缓慢、工作成效不明显的责令在《说得清、干得实》党建电视专栏进行公开承诺,倒逼书记责任落实,确保“书记党建项目”有力有效推进。

注重总结经验,树好党建引领“风向标”。建立“书记党建项目”定期总结推进机制,通过基层党组织分领域召开推进会、研讨会、观摩会等形式,总结提炼项目实施中的新鲜成果和典型经验,精心打造接地气、有质量、过得硬、叫得响、可推广的党建工作品牌,并充分运用通过电视、报刊、网站和新媒体等平台及时反映项目推进动态,宣传“书记党建项目”的做法和成效,对示范性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项目”进行推广,营造示范引领、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