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五力”提升公务员队伍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22年7月5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李红菊 点击:

近两年,漳县从政治建设、结构优化、教育培训、一线历练、正向激励五方面入手,通过锤炼定力、凝聚合力、提升活力、锻造能力、增强动力,有效提升全县公务员队伍建设水平。

政治建设锤炼“新定力”。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公务员考录、调任、培训、职务职级晋升、表彰奖励、考核等各项工作,紧紧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完善政治素质考察指标体系,列出5项正面、19项负面评价指标,准确掌握干部政治素质具体表现,引导广大公务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优化结构凝聚“新合力”。注重在拓宽渠道上下功夫,坚持公平公正、择优竞争、人岗相适的原则,形成以考录为主、调任为辅的公务员进入渠道,持续优化队伍结构、不断注入新鲜血液。近两年,先后通过“四级联考”招录年轻公务员33名,将表现特别突出、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政治素质好的20名事业干部调任到公务员队伍,努力建设一支专业化、多元化、合理化的公务员队伍,进一步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教育培训焕发“新活力”。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深化公务员“四类培训”及公务员网络培训。先后选派24名公务员参加省委党校初任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新录用公务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根据公务员岗位需求和工作需要,采取“上讲台”与“下基层”、“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11期,培训公务员210余人(次),有针对性地帮助其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短板。

一线历练锻造“新能力”。将基层一线、多岗位锻炼作为培养年轻公务员的有效途径,采取跟班学习、下派锻炼等方式,选拔优秀年轻公务员到县直单位跟班培训,选派20余名县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40余名到村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抽调210余名公务员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有目的地为他们提供了解基层、服务群众、熟悉社会的机会,全方位提升实践能力。

正向激励厚植“新动力”。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把使用作为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励,每年开展干部调研活动2次,对各单位“两头”干部进行全面掌握,把实绩突出、群众公认、有发展潜力的纳入年轻干部动态管理,对状态不佳、支差应付、推诿扯皮的加大问责处理。提升考核激励效应,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优选先、提拔重用、晋升职级和及时奖励的重要依据。近两年,记三等功58名、嘉奖367名,晋升职级180余名,有效提升全县公务员干事创业活力。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