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大草滩镇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带建设“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3日来源:中共大草滩镇党委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大草滩镇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双构建双提高”工程,在乡村旅游产业带党委的带领下,积极引导周边群众优化产业结构、扩大产业规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产业党委“聚力赋能”,筑牢组织保障。作为乡村旅游产业带中心乡镇,大草滩镇第一时间统筹谋划,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培优壮大特色产业、创新经济发展模式、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统筹民生兜底保障等职责,组织召开第一次乡村旅游产业带党委会议,研究确定产业带党委运行机制、明确党委委员分工、审议党委会议制度、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等具体事宜,确保产业带党委规范运行、发挥实效。同时,在新联村高标准打造乡村旅游产业带党委活动阵地,为党委议事、办公等提供保障。

二是特色产业“抱团发展”,构建发展格局。全镇坚持党建引领,以产业带党委为纽带,整合区域资源、聚合产业优势,推动特色产业抱团发展。紧盯发展乡村旅游主线,依托遮阳山西溪度假休闲服务中心,联合新联村和辖区内3个龙头企业,创建“产业带党委+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创办经营性农家乐69家,有效推动富民产业连点成片,形成了以乡村旅游带动农家乐融合发展的产业经济带,实现了以“党建链”串联“产业链”“致富链”和“振兴链”的发展目标。

三是创新发展“延链补链”,拓宽增收渠道。坚持把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拓宽增收渠道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在依托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和农家乐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全面落实“新休闲、微度假、慢生活”的旅游发展新理念,挖掘“旅游+”潜力,以遮阳山4A级旅游风景区和明珠酒店为核心,串联北沟寺生态旅游环线,植入“地质文化+森林文化+农牧风情+民俗文化”等亮点,从“吃住行游乐购”等多方面深度挖掘,不断满足游客的深度体验需求,凸显发展乡村旅游优势,逐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四是打造产业“特色品牌”,提升名片效应。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遮阳山4A级景区“名片”优势,持续扩规模、挖内涵、增要素,打造特色品牌。积极衔接相关部门,与兄弟乡镇合作承办“百名画家画漳县”“陇原名族情、文化惠民行”等特色活动,使旅游景点、文化品牌“活”起来,不断推进文旅消费扩容提档,加快形成品牌效益。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