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东泉乡:党建引领“融进去” 农村治理“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7日来源:中共东泉乡党委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东泉乡持续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以“党建+”为抓手,统筹整合协调农村基层治理各方面资源要素力量,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农村基层治理的实际效能,实现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大提升。

“党建+网格”,推动责任下沉。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主线,以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服务中心任务实效为目标,建立一级网格到乡、二级网格到村、三级网格到社、四级网格到组的“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工作落实在网格上。全乡9个行政村按照所属区域划分网格46个,将159名乡村社三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全部焊接到各级网格上,以工作调研、座谈交流、走访慰问等方式,定期深入联系点开展督查指导,既当好指挥员,又当好战斗员,理清工作思路、补齐工作短板,切实推动各级网格长责任下沉到网格中,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推动农村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党建+共建”,凝聚治理合力。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大力推行“1+N+X”(“1”是以党建为引领、“N”是统筹各方力量、“X”是收集解决各项问题)运行机制,把治理同党建结合起来,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放到村一级,充分发挥村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把村“两委”、驻村帮扶成员、在职党员、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群众等多元社会群体吸引到基层治理中来,实现各类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基层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实现乡村治理上下协同、快速响应,搭建起以村党支部为核心,驻村帮扶单位党组织为羽翼,广大在职党员、农民专业合作社、群团组织等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基层治理体系,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党建+人才”,注入鲜活血液。切实转变人才工作理念,大力开发人才资源,优化调整人才结构,以早谋划早筹备为原则,从选、育、管、用环节着手,注重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中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到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库,并不断强化对村级后备干部的教育管理,按照“优进劣出”的原则,实行动态管理,为基层治理水平提升注入新活力,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发展优势,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截至目前,已完成全乡各支部45名村后备干部储备工作。

“党建+品牌”,引领追赶发展。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广泛参与、服务中心、突出特色、打造品牌为目标,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的建设,通过培优补弱、固本强基、示范引领,积极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努力实现“一村一品”的目标,不断提升村级党组织领导乡村振兴的核心战斗力,确保基层党组织政治、组织、队伍、服务、责任、业绩和保障过硬,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对中心工作的促进力,引领保障全乡各项重点工作追赶发展、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完成党建品牌村创建9个。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