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三岔镇:“书记党建项目”激活追赶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日来源:中共三岔镇党委 作者: 点击:

今年来,三岔镇积极实施基层“书记党建项目”,统筹党建与经济发展互促发力、双向进位,打造了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的“新引擎”。

一是突出重点,精准选题。认真梳理全镇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夯实基层基础、促进移风易俗等中心工作,结合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进行立项,党组织书记从自身实际和优势出发,带头选题立项,明确项目目标、责任、措施和完成时限等,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更加明晰、任务更加具体,主业主责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压实责任,攻坚破题。坚持把“书记党建项目”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定期召开调度会,对领办项目进行专题研究分析,在项目实施、项目调度、总结提升每一个环节上,确定“路线图”、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建立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推进机制。截至目前,全镇各党组织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90余件。

三是统筹推进,示范引领。为推动“书记党建项目”不断提档升级,按照“一个项目一批试验田,一个项目形成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路径,一个项目形成一批落地见效的典型”的要求,挖掘示范点进行打造,以点促面,激发基层党建创新活力。各村党组织书记结合“四抓两整治”、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抓焦点、破难点、树亮点,采取“党建+产业发展”“党建+乡村旅游”“党建+基层治理”等模式,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优化党组织服务功能。

四是强化考核,注重实效。坚持“抓日常、重实效”,将“书记党建项目”纳入党建目标管理,树立结果导向,以“书记党建项目”为示范,立足群众关切的“小切口”问题,不断扩大“办实事”覆盖面,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建立项目定期跟踪推进机制,召开专题会议4次,研究分析项目推进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将“书记党建项目”作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来考核,实行“一月一调度”,采取随机调研走访、实地核查等方式跟踪督导。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