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马泉乡:“三抓三促”激励老党员“放光芒”

发布时间:2022年5月23日来源:中共马泉乡党委 作者: 点击:

今年来,马泉乡坚持教育管理与关心关爱并举,强化老党员学习教育和服务管理,鼓励引导老党员继续发挥余热,为乡村振兴增砖添瓦,有效激发和调动老党员坚守初心、无私奉献的热情和积极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分类施策抓教育,促学习经常化。对老党员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分析评估,因人而异分类开展日常教育,确保应学尽学。对于有完全行为能力的老党员,定期组织其参加支部“三会一课”,履行党员义务。对于行动不便或居家养病的老党员,采取配发报刊资料、送“学”上门、重大事项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开展帮教帮学志愿服务活动20多次,及时向他们传播党的“新声音”,保障其对党务村务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对于随子女在县城居住或外出流动的老党员,通过甘肃党建APP、“美丽马泉”微信公众号、支部学习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定期推送学习资料220多条次,帮助老党员第一时间了解新动态、学习新政策。

组织引领抓激励,促关怀常态化。坚持以党支部为主体,以“主题党日活动”为依托,以“德润生日会”为举措,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发放政治生日贺卡、共享生日蛋糕、赠送书籍等方式,组织老党员过“政治生日”20多场次,确保每名老党员每年都能过上一个有意义的“政治生日”。紧密结合各村实际,组织开展“送温暖”关心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在元旦、春节、“七一”等重要节点,集中走访慰问老党员14名,使他们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积极联系对接县内外文艺人才进村入户送文化下乡,为老党员表演秦腔、歌舞、赠送书画,丰富了老党员精神文化生活。

强化联系抓帮扶,促服务长效化。健全结对联系帮扶机制,实行村党支部委员会成员联系年老体弱党员制度,为每名年老体弱党员确定1名支部委员结对联系,联系人每月至少2次入户走访、谈心谈话,了解老党员思想、身体和生活状况,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30多个。完善定期健康检查机制,联系村医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健康检查“义诊”活动,根据老党员的不同情况、特点和需求,指导老党员饮食和运动,制定个性化健康帮扶措施,让他们切实增强幸福感和归属感。优化社情民意收集和建言献策方式,征求到老党员对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及公益事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50余条,鼓励他们继续为全乡追赶发展建言献策。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