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精准发力”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2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付豪 点击:

漳县坚持把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聚焦问题短板、突出精准发力,不断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取得实效。

全覆盖排查摸底,精准识别整顿对象。聚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主要表现形式,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的原则,对全县所有基层党组织进行全覆盖排查起底。农村领域由23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抽调县委组织部、各乡镇党委有关人员组成调研摸底组,按照“村村到+项项查”原则,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全县135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先后组织召开座谈会140余场次,深入走访老党员、村民代表、离职村干部等700余人。其他领域由相关乡镇党委和行业系统党(工)委负责人带队组成工作组,按照隶属关系开展“拉网式”排查。最后,通过“基层党(工)委梳理汇总、组织部审核把关、县委常委会研究确定”的程序,精准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对象13个。

全方位分析研判,精准制定整顿措施。针对各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坚持“自己查”与“上级点”相结合,由联系领导、党(工)委、党支部联合“会诊”,逐一分析原因,查找“症结”,对症配“药方”,并按照“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的原则,量身定制切实可行的整顿方案,逐一明确任务、责任和整顿时限。同时,县委组织部确定专人对各基层党(工)委上报的整顿工作方案进行审核,重点就整顿措施细不细、工作责任实不实、整改时限准不准等方面进行全面研判把关,对审核不通过的一律责令重新修改制定。对整顿工作敷衍了事、整顿方案流于形式的,结合基层党建“季扣分”制度和党政督考一体化工作进行扣分、通报,确保整顿方案精准有效。

全过程压实责任,精准推进整顿提升。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逐村建立整顿工作专班,帮助理清工作思路,靠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根据整顿计划,适时向县级包抓领导和县级以上结对帮扶单位呈送《工作提醒函》,督促提醒包抓县级领导和帮扶单位到村指导整顿工作,通过讲一次党课、办一件实事、开展一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落实好包抓责任。督促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整顿工作作为支部委员会会议和党员大会的固定议题,每月进行研究讨论,分析存在的问题,调整完善下一步整顿措施。党(工)委每月对整顿进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向县委组织部报送进展台账,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召开1次整顿提升工作调度会,听取整顿提升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安排部署整顿提升工作。同时,将整顿工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整顿提升工作取得实效。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