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漳县干部教育培训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9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坚持精准施训 立足县情创新

——漳县干部教育培训纪实

定西市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李全有  包小飞 豆明刚

近年来,漳县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持续优化培训内容、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培训效果、强化考核管理,分级分类精准施训,谋深做实干部教育培训大文章,有力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扎实开展,为全县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聚焦主业主课,持续优化培训内容。始终把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摆在首要位置,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5期950人次。将党风廉政建设、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农业实用技术等纳入培训计划,分层分类举办业务培训班82期11300余人次。持续引导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全面提升干部人才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立足发展大局,持续改进方式方法。立足全县高质量追赶发展大局,持续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坚持“上讲台”和“下基层”相结合,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授课20人次,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专题授课45人次。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邀请6名省级专家人才围绕县域经济、乡村产业、城乡规划建设等内容,对全县1085名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邀请市第22批博士服务团在乡村振兴示范村、食用菌产业园现场指导培训特色产业发展、东西部协作等工作。借助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和东西部协作有利条件,组织优秀年轻干部赴外培训160多人次。坚持“按需参训”和“分类施教”相结合,广泛运用“情景模拟演练”培训方式,有效提高了参训干部业务素质和操作能力。

建强平台载体,持续拓展培训效果。今年以来,县委党校举办各类培训7期1370人次。依托党性教育、产业开发等各类基地培训干部人才600多人次,使干部人才在实地教学中熟悉县情,提高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组建由县级领导、部门负责人、基层干部、专家学者和党校教师等组成的专、兼结合的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截至目前,择优聘任涵盖理论政策、经济管理、人文素养、实用技术和业务知识等领域的优秀兼职教师31名。

健全制度体系,持续强化考核管理。制定《漳县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办法》,分类建立科级领导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等学习培训档案,严肃干部培训纪律。探索建立“回炉再造”培训机制,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考察考核有机结合起来,运用“积分制”考评办法,对培训中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干部安排到重要岗位“蹲苗”历练,对消极应付、能力不强的以“下”的方式倒逼干部转变作风、追赶进位。今年已提拔和进一步使用职级干部14人、晋升职级12人、辞退1人。此外,推行政府“建厨”、基地“主勺”、学员“点菜”、部门“买单”的“四方联合”教育培训模式,建立财政投入为主、相关项目整合、党费适当补贴、单位积极自筹、社会广泛资助的培训经费投入保障长效机制,实现了培训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