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4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宋祺杰 点击: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近年来,漳县坚持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积极完善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培养模式,努力培养造就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栋梁之才,为全县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一是紧扣事业发展“选好苗”。坚持广开进贤之路,不断加大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人才引进力度,畅通年轻干部入口。近三年,通过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考等方式补充年轻干部240余名,年轻干部总量不断提高。坚持以事察人、以事识人,聚焦乡村振兴、工业产业等“七大赛道”,把发现识别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结合年度考核、班子研判、专题调研,全面了解掌握年轻干部队伍现状,分层次、分类别掌握各层面优秀年轻干部,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培养储备“85后”正科级干部49名,“90后”副科级干部47名,“95后”一般干部120名,并列出成熟型、潜力型优秀年轻干部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调整补充,始终保持年轻干部“一池活水”。

二是注重实践锻炼“育好苗”。坚持把重点工作、重大斗争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战场”,今年先后将13名熟悉工业、项目、金融、城市建设等工作的年轻优秀干部充实到县直重点行业部门领导班子,选派15名“85后”“90后”干部到乡村振兴、征地拆迁一线“蹲苗”历练,推荐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直部门和国有企业挂职锻炼。同时,坚持请进来“教”,聚焦不同岗位年轻干部的能力短板“精准滴灌”,邀请省上专家教授专题授课,分层分类举办业务培训65期8100多人次;坚持走出去“学”,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组织160名年轻干部赴青岛市、寿光市观摩培训,选派31名年轻干部到即墨区跟岗学习,开阔眼界、提升能力。

三是突出从严从实“管好苗”。坚持激励约束并重、严管厚爱结合,将管理监督的触角延展到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从严落实日常监管各项措施。建立并动态更新党政督考一体化结果台账、重点工作推进台账和领导干部负面台账“三个台账”,作为年轻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突出正向激励,着力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今年对2021年度综合目标责任书考核获得一等奖的4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优先晋升了职级,对12个单位的15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了公务员及时奖励。同时,加大“下”的处理力度,对“混日子”年轻干部,通过转任职级等方式退出领导岗位,对年轻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教育、早提醒、早纠正,真正让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健康成长、全面进步。

四是准确识别考核“用好苗”。推行干部考察现实表现“必述”、民主测评“必评”、个别谈话“必听”、考察材料“必写”,以及党委(党组)和考察组“两级评判”制度,先后对200多名拟提拔使用年轻干部政治纪律和道德品行进行了测评审查。坚持用全面的、辩证的眼光看待年轻干部,积极破除论资排辈的观念,打破隐性台阶,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突出、经过扎实历练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放到重要岗位、吃劲岗位上使用,确保用当其时、用其所长,让“苦干实干巧干”的年轻干部有位子、受尊重。去年以来,先后提拔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吃劲岗位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213名。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