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三个聚焦”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3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冯杰 点击:

去年以来,漳县县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实现人民满意为目标,以“基业长青”强筋工程为抓手,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夯基础、建队伍聚人才,奋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追赶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聚焦“赛道”选干部,“以事择人”导向更加鲜明。坚持事业为上,锻造追赶发展热血干将。圆满完成县乡换届,紧紧围绕“五好”目标,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35岁以下班子成员占62.3%,平均年龄下降1.5岁,全日制大学以上学历增加37名,实现结构“硬”、功能“强”。严格按程序做好代表、委员提名推荐和考察审查,实现了“零差错”“零举报”。一线识别战将良才,紧盯追赶发展一线,分层分类开展综合研判4轮次,提拔重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干部195名,调整不担当不作为干部9名。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业务训练,选派15名“85后”“90后”干部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和招商一线“蹲苗”历练,培养时代新锐。从严加强日常管理,加大干部作风惩治力度,随机开展明察暗访、经常提醒教育。组织开展职级干部集中教育整顿,让“躺平式”干部“起身”。修订完善“1+2”考核评价办法,围绕重点工作建立负面清单,作为提拔晋级、免职降级的重要依据,让“唯干唯实唯先、苦干实干巧干”的干部有位子、受尊重。    

聚焦“堡垒”夯基础,“引领保障”作用更加突出。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靠责任、补短板、强弱项,构筑了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不断压实政治责任,完善基层党建“五级包抓”责任体系,全覆盖为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确定党建联系点,实行“月提示、季扣分”制度,开设《说得清、干得实》党建电视专栏,制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问责办法》,对11名履职不到位的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不断增强组织功能,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追赶发展,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4个,组织开展“361”党建示范品牌创建行动,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18个;坚持抓党建带妇建,“六带”模式更加丰富,凝聚了乡村振兴巾帼力量;深化“三链”建设,深入实施“支部+”和“双育双富”计划,建强“投入产出型”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党员致富能人205名,鼓励创办协会、合作社110个,促进“春种秋收”农民型党员向“早投晚出”经营型党员转变。不断夯实基础保障,组织实施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15个,示范带动70%的村年收益达5万元以上。探索推行“五常管理法”,对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规范化建设,全县65%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达到200平米以上。

聚焦“引擎”育人才,“留用育引”沃土更加厚植。牢固树立人才是发展第一要素理念,认真落实人力“留用育引”和人才“生聚理用”“双四大”发展机制,为追赶发展集聚智力支撑。细化措施真心爱才,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全市首家人才公寓38套,县财政配套资金152万元进行精装修,落实各项待遇6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留才难”问题。拓宽渠道精心引才,通过选调、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考等方式引进全职人才210名,向教育、卫生、农业等领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30余人,从青岛、兰州等地柔性引进专家20余名,引才数量和质量均有大幅提升。抓好培训用心育才,以落实“两聚力四强化一抓实”方略为主要内容,建立常态化补课充电和研讨交流机制,创新教学方法,充实人才教育培训师资力量31人,组织160多名人才赴青岛、寿光等地开阔眼界,与即墨区互派干部人才、专技人才30余名,全方位提升人才能力素质。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