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两强一推”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引擎”

发布时间:2022年3月15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韩望平 点击:

去年来,漳县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总抓手,通过强化组织振兴、加强人才培育、推动产业发展,不断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引擎”,努力绘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一是强化组织振兴,打造“红色引擎”。突出党组织和党员“两大主体”,大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全面推行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五常管理法”,深入开展“361”党建示范品牌创建行动,高标准打造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建设、特色产业建设示范带3条,建成“整片建强”示范区6个,打造辐射各领域的党建示范圈1个,推动形成了“纵向贯通、辐射全县”的基层党建示范网格,筑牢了服务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立足建强乡村振兴一线力量,持续深化村干部“一选两聘”、村书记和主任“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等工作,组织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支持村干部接受高等职业教育,135个村实现每村至少1名大学生村干部,93.3%的村实现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达到83%,村干部队伍结构和履职能力进一步优化提升。

二是加强人才培育,激活“智力引擎”。组织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工程,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畅通引才渠道,建立落实人力“留用育引”和人才“生聚理用”“双四大”发展机制,细化爱才、引才、育才措施,加大人才经费投入保障力度,投入1100余万元建成全市首家人才公寓38套,切实增强了人才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有效解决了“留才难”问题。大力推动人才下乡,深化拓展“双百四联”助推乡村振兴活动,组建农林水保、种养加工、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方面专家服务团4个,常态化深入乡村振兴重点村,开展技术指导、进行咨询服务、传递先进理念。全面激活乡村潜在的人才资源,组织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创富带富”活动,注重在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培养、磨炼和使用本土人才,引导和鼓励260余名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和创业能人到乡村工作和创业,为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追赶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同时,依托县职中、农广校、农技推广中心、农村实用人才基地等资源,举办中药材、设施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实用技能培训班32期,参训学员2257人次。

三是推动产业发展,点燃“追赶引擎”。紧盯“5678”关键指标支撑下的“三更有、三倍增”发展目标,围绕漳河龙川河经济带特色产业带建设,以发展菌菜种植和乡村旅游为重点,持续深化拓展“支部+”模式,通过支部+公司、支部+合作社、支部+协会、支部+基地、支部+电商等方式,先后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53个,引领带动党员群众1025户3842人,有效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培育壮大富民产业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双育双富”计划,先后从农村致富能手、优秀青年中培养发展党员180余名,培养党员致富能人160余名,鼓励支持村党支部和党员致富能人创办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315个,有效促进“春种秋收”农民型党员向“早种晚收”经营型党员转变,示范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创业发展。积极组织实施15个中央、省级财政扶持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和盐井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项目,引导支农、扶贫、产业等项目资金投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有效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共同富裕。截止目前,全县135个村集体经济年收益全部达到2万元以上,其中年收益10万元以上的村66个、占49%。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