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2021年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4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韩望平 点击:

强基固本筑堡垒  凝心聚力促发展

——2021年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和活动主体,是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2021年,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工作信息化、“四抓两整治”举措和“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持之以恒在强化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上聚力用劲,各领域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稳步推进、整体提质,为“十四五”精彩开局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政治建设  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明显增强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一以贯之抓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市县党代会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见行见效。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积极采取领导带头示范学、党员干部集体学、精神洗礼现场学、自主研习个人学、丰富载体创新学等学习模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群众帮办实事10955件。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大力营造奋进新征程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浓厚氛围,精心组织开展党内功勋荣誉推荐表彰工作,50个基层党组织、52名党务工作者和72名共产党员分别获全省、全市、全县“两优一先”表彰,为368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统筹党费等各类资金16.27万元,分层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烈士和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636人,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明显增强。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充分发挥“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作用,建立落实“逢0”督办、定期通报、跟踪问效、专人帮教四项制度,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学习身边榜样”“党课开讲啦”等活动,录制精品党课、身边榜样先进事迹视频12部,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明显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提升。


 注重系统集成  全域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基层党组织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是关键。全县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紧扣党组织和党员两大主体,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4个,培育选树省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4个,全力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进位升级。在农村,深入开展“361”党建示范品牌创建行动,持续巩固提升“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创建成果,高标准打造了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建设、特色产业建设示范带3条,建成“整片建强”示范区6个,打造辐射各领域的党建示范圈1个,推动形成了“纵向贯通、辐射全县”的基层党建示范网格。探索推行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五常管理法”,整合资金343万元对23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140个村(社区)全部实现标识、外观、配置、氛围“四统一”,打造了高效、有序、规范、微笑、满意的“五型”服务窗口。在社区,建立落实联席会议、责任清单、定期提醒、跟踪问效等四项制度,全面推行“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广泛开展组织生活结对共建、点单、微心愿等服务,有效推动城市党建提质增效。在机关,积极开展“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重点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全力推动机关党组织在服务追赶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在学校医院,持续深化“三好一满意”“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等活动,以服务效能彰显党建成效。在国企,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有效理顺企业管理体制、激发企业活力,在抓工业项目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释放出巨大动能。在“两新”组织,深化拓展“三岗联创”,为13家“两新”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持续提升。 


服务中心大局  引领保障作用发挥更加凸显

 

服务保障中心大局,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价值所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效,最终要靠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来检验。全县各级党组织立足引领和保障两大功能,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大局深度融合、精准对接、一体推进,全力在追赶发展中注入组织作为、彰显组织担当。立足建强乡村振兴一线力量,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村书记平均年龄下降到38.6岁、高中及以上学历提高到94.1%,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93.3%,补充招聘专职化村书记3名,调整轮换驻村第一书记55名,实现每村至少1名大学生村干部,村干部队伍结构明显优化,抓乡村振兴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深入开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消薄倍增”行动,积极组织实施15个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示范带动93个村年收益达5万元以上,占比68.8%。深入推进“支部+”和“双育双富”计划,培育提升党员创富致富带富能力,从致富能人、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146名,培养党员致富能人205名,鼓励创办协会、合作社110个,村书记兼任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占51%,有效促进“春种秋收”农民型党员向“早种晚收”经营型党员转变。认真开展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全力整治“村霸”和党员信教问题,始终保持农村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划拨党费86万元支持疫情防控,组建临时党组织54个,全县373个基层党组织和3200余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坚守阵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聚焦主责主业  基层党建责任体系不断健全


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靠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县级领导包统筹部署、部务会成员包督促指导、乡镇党委书记包谋划实施、驻村干部包任务推进、村党支部书记包具体落实的“五级责任体系”,为县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全覆盖确定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压紧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着力构建主体明确、权责清晰、运转有序、落实到位的责任落实体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全面落实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积极推行定期排查、调度推进、记录调阅、汇报提醒、评估评查、巩固提升“六项机制”, 严格落实“月提示、季扣分”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运用《说得清、干得实》党建电视专栏和《漳县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试行)》《乡村干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问责办法》,对11名履职不到位的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责令季度排名靠后的4名乡镇党委书记在党建电视专栏公开承诺,有效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各级党组织成为追赶发展的坚定组织者、引领者、执行者。

在新一届县委全面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六次党代会既定任务的开局之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将深入实施“基业长青”强筋工程,持续用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勇毅前行、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