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老干部工作

漳县:“六抓六坚持”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22年2月18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陈文 点击:

近年来,漳县突出教育、管理、服务三项功能,“六抓六坚持”凝聚银发优势,奋力追赶发展,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抓政治建设,坚持党性锻炼不放松。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发挥应有作用。及时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汲取团结奋进的力量。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和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对标对表、推动落实,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用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结合主题党日,组织开展“专题辅导”“红歌传唱”“革命故事宣讲”“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凝聚离退休党员干部的爱国爱党情怀。

抓理论学习,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及时组织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微信群等形式,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开展宣传宣讲,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头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六学三结合”活动(“六学”即:主题党日集中学、业余时间自己学、邀请专家辅导学,重点章节反复学,常年在外邮寄学、发放资料在家学;“三结合”即: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相结合,同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市县“三会”精神相结合,同“五老五进”办实事相结合),先后开展专题学习、专题报告会、专家辅导、专题研讨88次2430余人次,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紧跟党的步伐,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抓组织建设,坚持班子优化不间断。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主阵地作用,投入5万元对活动中心进行了改造提升,配套设置了党建阵地、图书阅览等功能室,为开展活动搭建了有效平台。坚持把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敢抓敢管的同志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上来,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成为全体党员的带头人、贴心人和服务人。积极争取县政府支持,落实了党组织书记每月200元的工作性补贴。先后制定党总支工作职责、组织设置、组织生活会、奉献余热、关爱党员和学习、问责等一系列制度办法,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抓阵地夯基础,抓制度促规范,切实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抓建言献策,坚持意见建议不偏移。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经验和威望优势,每年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参与党代会、人代会工作报告讨论会,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308条,采用并落实298条。拓宽参政议政渠道,组织开展“银发争先锋、夕阳映陇原”网上正能量互动活动,征求各类意见建议12个方面127条。聘请10名德高望重的离退休干部担任县委、政府工作部门监督员、督查员,聘请12名“五老”担任政风行风评议员,先后开展监督检查12次。聘请63名离退休干部担任63所小学的校外辅导员,积极宣传法律知识、科普知识和革命优良传统。引导50名在农、林、工、商、水、电、城建、卫生等部门工作过的老同志主动承担技术传教员、咨询员,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各行业快速高效发展。

抓服务保障,坚持关爱党员不怠慢。把全心全意为离退休党员干部服务作为抓好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工作中做到“四必”(即有重病、大病必看望,家庭有重大困难必访问,逝世后必吊唁,重要节日必慰问),在离退休干部生日时做到“五送”(即送政策、送健康、送礼品、送蛋糕、送鲜花)。同时,对6名离休干部在生活上给予适当照顾,完成相关人员的补贴待遇和遗嘱发放工作。定期组织离退休干部进行健康体检,协调医院开设专用通道,提供便捷周到的医疗服务。每年举办重阳节茶话会,及时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共话漳县发展未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活动,为83名离退休干部解决政策咨询、办理业务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抓作用发挥,坚持奉献余热不褪色。积极引导和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余热做奉献,凝聚传递正能量,定期组织召开形势报告会,向离退休干部通报情况,邀请离退休干部考察县域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社会事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听取离退休干部意见建议,鼓励和支持老同志通过调解矛盾、宣讲教育、志愿服务等方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每年组织开展“五老五进”活动,组织德高望重、理论水平较高的离退休干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宣讲中央和省市县委最新会议精神,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在全县上下推动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