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网萃 > 组工网萃

定位“上”与“下”中的“赶考坐标”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来源:定西党建网 作者: 点击: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本次修订新增六条内容,整合、删除七条,涉及干部下的渠道、适用范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主要情形、分析研判、核实认定、调整程序、调整方式、工作责任等内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准确定位一上一下背后的“赶考坐标”,在“时代大考”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磨砺内功、勤修外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定位信念坚定的“信仰坐标”,杜绝为官不正。《规定》第五条第一款、第二款、第五款、第六款详细划出了干部信仰不坚定、党员意识淡薄,应当进行调整的“信仰红线”。树立了鲜明的政治导向,亮出了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尺”,把是否对党忠诚、老实作为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称职的“试金石”,对营造更加良好的用人环境和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意义。政治属性是共产党人的本质属性,政治上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有没有担当,最能检验党员干部的政治操守、政治品格。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初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坚决杜绝为官不正,为完成历史使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定位勤政务实的“奋进坐标”,杜绝为官不为。《规定》第五条第三款、第四款、第七款、第八款、第九款、第十三款详细划出了干部不作为、懒作为,应当进行调整的“干事红线”。树立了鲜明的实干导向,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帮助组织、人社部门可以及时甄别出干部队伍里“不作为”“乱作为”的“太平官”“慵懒官”“糊涂官”,为广大党员干部注入积极上进、奋发有为的强劲动能。担当大小,体现着党员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广大党员干部要锚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立足本职岗位,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精力汇聚到工作当中,掌握硬功夫、拥有“杀手锏”,一步一个脚印,把每项工作都干在实处,坚决杜绝为官不为,在“点点滴滴”中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定位勤俭自律的“廉洁坐标”,杜绝为官不廉。《规定》第五条第十款、第十一款、第十二款详细划出了干部品行不端、贪污腐化,应当进行调整的“廉洁红线”。《规定》以党风廉政建设为“风向标”,树立了鲜明的问题导向,从作风、政风、家风等方面为党员干部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列出了一条条“硬杠杠”,如同“达摩克利斯之剑”一般高悬头顶,时刻警醒党员干部遵规守纪、不越红线、不闯红灯。廉洁自律是一个终身课题,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处世之道。勤俭则家国可成,奢侈则国破家败。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升自律能力,守住廉洁自律底线,摒除私心私欲,不为名利失心、不为权欲熏心,涵养良好家风、摒弃不良嗜好,时刻警示自己依法行事、公平正派,心存敬畏、知规守矩,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