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健全“三个机制”助力选调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7日来源: 作者:宋祺杰 点击:

近年来,漳县把基层一线作为锻炼选调生的“主战场”,加强到村任职选调生培养管理,通过健全帮带培养、教育培训、考核管理等机制,助力选调生在乡村振兴一线蹲苗壮骨、实践历练、成长成才。
一是帮带培养提本领。县上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选调生培养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到村任职选调生“3+1”帮带机制,由选调生任职村的联(乡)镇县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分别对选调生进行帮带。县级领导每季度与选调生谈心谈话,帮助选调生打好思想根基、传授经验做法;(乡)镇党委书记负责选调生日常培养,通过定期入村调研,了解选调生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帮助选调生解决生活难题;所在村党组织书记负责帮助选调生全面掌握村情村貌,带领选调生走村入户,传授基层经验,提升选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今年以来,15名导师帮带到村任职选调生5名,开展谈心谈话58人次、座谈走访52人次。
二是教育培训强素质。建立“岗前培训+岗位培训”机制,定期邀请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采取集中培训、个别指导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学。坚持组织“走出去”,扎实开展选调生赴外培训,与山东寿光农村干部学院合作举办了技能提升培训班,择优选派3名选调生赴山东寿光农村干部学院学习,采用专家学者“教”、实地参观“学”、研讨交流“悟”等方式,有效提升了选调生履职能力。同时,结合选调生特点和岗位需求,有计划安排选调生到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和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并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国情调研选题,每年至少撰写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1篇,帮助其深入了解基层、丰富工作经验、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
三是考核管理夯基础。由县委组织部会同选调单位、乡镇党委负责到村任职选调生的考核工作,建立选调生工作纪实季度报告机制,要求选调生每半年至少走访1次全村农户,进家门、察实情、听民声,了解群众想什么、难什么、盼什么,并填写《选调生工作纪实季报表》,于每季度首月10日前报送县委组织部,对连续三次不报送的,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制定《到村任职选调生期满考核工作方案》,对到村任职满2年的选调生进行专项考核,采取电话抽查和实地暗访相结合,定期对选调生在岗及国情调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跟踪管理,不断加强日常、年度和任职期满专项考核,全面掌握选调生的政治素质、学习思想、工作实绩等情况,作为年终考核和任职期满专项考核的依据。上一年度考核中,评定优秀等次到村任职选调生4名。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