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武当乡: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来源:中共武当乡党委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武当乡坚持以组织振兴为统领,以产业发展为前提,以生态宜居为内在要求,全力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夯实组织建设,让引领作用“强”起来。始终把建强基层堡垒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全乡各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结合“八大抓、八提升”行动,聚力开展“强筋铸魂工程”,制定印发《中共武当乡委员会关于建立乡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通知》,建立党建分片包抓领导每月定期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重点措施,集中开展理论宣讲、能力培训、政策解读系列活动,在全乡范围内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今年来,开展乡党委中心组学习11次,党员干部、村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20余次。

发展富民产业,让村民腰包“鼓”起来。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助推产业振兴”工作思路,立足本地特色产业优势,创新“党建+”模式,凝聚基层党员干部向心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不断提升群众产业增收能力。今年来,先后建成占地60亩的黑木耳大棚47座、晾晒棚23座,黄芩标准化种植基地5000亩;种植水果玉米、高原夏菜各1000亩,建成加工生产线1条;发展规模养殖生猪2000余头、良种牛300多头;扶持规范化运营合作社8个,贵荣蘑菇、天康草业、亮平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已经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建设宜居家园,让绿色村庄“靓”起来。始终坚持乡村振兴与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乡村环境,加大对农村环境整治宣传力度,推进农村全域无垃圾、厕所革命、拆违治乱等整治工作,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同时,各基层党组织创新人居环境治理方式,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活动等,动员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争当表率,带领群众积极参加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组建村级保洁员队伍10支,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建成卫生厕所300座,拆违治乱58处,置换彩钢房1万多平方米,人居环境面貌明显改善。深入推进造林绿化,完成义务植树4.5万株,通道绿化6.9公里,面山绿化280亩,种植经济林果200亩。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