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凝“新”聚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党建破题增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8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宗玉民 点击:

今年来,漳县立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特点,着力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有效路径,在健全机制、精准排摸、作用发挥等方面下功夫,有效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健全工作机制,凝聚党建工作“新”合力。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纳入全县基层党建总体布局,健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机制和组织体系。按照“逐级负责、系统推进、属地兜底”的原则,构建县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各负其责,社区履行兜底管理责任的工作机制。根据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类型,依托县交通运输局组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依托县住建局组建物业行业党委,沿着行业监管和业务管理链条落实党建工作任务,确保每项任务有效推进,形成交通、住建、商务、网信、邮政和社区等多部门协同共抓的良好局面。

全面精准排摸,推进两个覆盖“新”纵深。依托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优势,加强与道路货运、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出行等平台企业的对接。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谈等方式持续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对平台企业市场主体分布、从业人员和党组织、党员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根据新业态企业运行情况和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党员少的实际情况,非公党委和各行业党委积极探索“实体+功能”型党组织组建工作,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下派党建指导等方式,组建物业企业党支部3个、货运司机党支部2个,覆盖新业态企业16个,推动党的组织向行业覆盖、工作向行业延伸。

促进作用发挥,汇聚基层治理“新”动能。行业党委充分发挥引领保障作用,建立诉求“收集—处理—反馈”机制,着力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整合行业部门、社区、营业网点等各方面资源,设立货车司机之家、爱心驿站等5个,划定货车司机专用停车场地1处,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货车司机解决停车场地、充电供水、取暖解暑、政策咨询等服务200余次。同时注重发挥新业态从业人员遍布大街小巷、灵活机动的特点,设立隐患排查、卫生巡逻、民意搜集等6类岗位,根据自身实际认领岗位,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有效参与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积极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在行业发展、服务社会中发挥应有作用。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