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严把“四关”谨防干部“带病提拔”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漳县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严把政治、研判、监督、激励四道关口,积极构筑干部“带病提拔”防线,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

一是严把“政治关”。始终把干部政治表现放在考察首位,着重考核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情况,对政治表现好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对政治表现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使用《干部政治素质专项测评表》,从正反两个方面设置政治素质考核评价指标,科学评价干部的政治表现。在正向评价指标中,明确5个方面评价要点,细分为“优良、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评价意见;在反向测评要素上,列出19项负面评价指标,内容涵盖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等各个环节,通过正反比对、相互印证严把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关口。

二是严把“研判关”。常态化开展县管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完善谈心谈话、日常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专项分析“五位一体”分析研判体系,全面掌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职表现,结合2021年度县管领导班子和县管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对全县93个县管领导班子、9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全覆盖进行分析研判。同时,进一步完善《漳县科级以上干部任免规程》《漳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分析研判和动议实施办法》,细化分析研判和动议环节,规范民主推荐、明确参加人员范围等关键环节,并结合全县干部队伍建设调研、平时考核和党委(党组)推荐提名情况,分类建立了“95后”优秀一般干部,“90后”优秀副科级干部和“85后”优秀正科级干部储备库,进行动态管理。

三是严把“监督关”。制定《漳县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信息库管理使用办法(试行)》,不断完善干部监督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加强与纪委监委、信访、政法、巡察、卫健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听取相关部门的建议意见,综合运用“12380”举报电话、网上举报信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等多种监督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织密群众监督网,让干部习惯于在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下工作和生活。充分运用“一报告两评议”、民主生活会等相关举措,把开展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与干部档案专项审核、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结合起来,并建立党政督考一体化、重点工作推进和领导干部负面情况“三个台账”,推动干部监督工作常态化、具体化、规范化。

四是严把“激励关”。围绕追赶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总体目标,不断加大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和乡镇之间干部交流力度,将县直单位或离城较近乡镇的优秀年轻干部提拔交流到偏远乡镇任职历练,将偏远乡镇工作认真、默默无闻的干部交流到离城较近、工作任务较重的乡镇锻炼。同时,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或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稳妥推动被问责和受处分影响期满、符合有关条件的干部选拔使用,并将职级晋升向一线综合表现优秀的干部倾斜,不断激发广大干部的干事热情。近两年来,将家庭有实际困难的15名干部及时调整交流到县直单位或离城较近乡镇工作,提拔重用处分期满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2名。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