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选育管用”锻造乡村振兴“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漳县采取“选育管用”四步工作法,全链条抓实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着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能力过硬、作风扎实的乡村振兴“头雁”队伍。

一是拓宽渠道“选”,蓄好源头活水。持续深化“一选两聘”模式,全面加强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通过择优留任一批、调整优化一批、选聘强化一批、正向激励一批、逆向淘汰一批“五个一批”方式,培养选拔、公开选聘21名农村致富带头人、17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7名退役军人、51名项目人员和23名未就业大学毕业生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多渠道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同时,按照1:2的比例从各类优秀人才中培养储备后备人选270名,认真落实“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乡(镇)一库”的要求,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库,为村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二是多维培养“育”,提升领飞本领。组织实施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工程,采取专题培训、情景演练、现场观摩等方式,县乡分类举办培训班14期,全覆盖培训村“两委”班子成员1083人,分批选派62名村党组织书记赴外培训。依托县职业中等专科学校,开设畜牧兽医、园林技术、农业机械应用与维修等涉农专业,鼓励支持120余名村干部接受职业教育。探索推行“导师帮带制”,从乡镇党委班子成员、科技特派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择优推荐导师50余名,采取“3+1”结对方式,为21名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确定了帮带导师,构建了师带徒、徒成师的梯次成长平台。

三是金规铁律“管”,锻造为民铁军。严格落实《漳县“双管村官”实施办法》《漳县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办法》,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末位淘汰和动态管理机制,由县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对135个村进行全覆盖走访调研,及时对不胜任、不尽职的12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撤换。持续深化“五常管理法”,制定出台《漳县村级干部坐班值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全面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严格落实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制度,按照《漳县村(社区)“两委”成员任前联审制度》要求,会同纪委监委、公检法司、民政、信访等部门,常态化开展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坚决将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排除在外。

四是倾心搭台“用”,释放头雁效应。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项目”,组织开展“百名支书‘谈党建说变化’”活动108期,鼓励支持村党组织带头人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73家,积极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协会+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建成“一村一品”产业基地32个,培育形成特色产业党支部2个,示范带动党员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同时,全面开展“八大抓、八提升”行动,组织实施“双构建双提高”工程,深化提升“支部+”“双育双富”计划,组建产业带(片区、联合)党委8个,培养党员致富能人236名,从致富能人、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76名,有效促进了“春种秋收”农民型党员向“早种晚收”经营型党员转变。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