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漳县:“六大工程”智撑“强县域”行动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来源: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实施人才强县“六大工程”,推动人才资源向中心工作聚焦,为实现“强县域”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实施“政策纾困增效”工程。致力于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制定领导小组议事规则、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等5个制度,从编制使用、职称待遇、职务待遇、生活保障、税收减免、扶持激励六个方面出台优惠政策,进一步理顺人才管理运行和培养使用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方式和方法,拓宽人才成长通道,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部门牵头、单位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参与的“五层联动”人才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实施“青年人才倍增”工程。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全职引进力度,实施重点院校毕业生预引进计划,落实“先进后登”机制,向52个事业岗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65名,签订协议31名,19名毕业生已到岗开展工作。为乡镇站所和3个县直单位事业岗位择优聘用高校毕业生27名。按期兑付急需紧缺人才安家补助、生活补助26.64万元。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在定岗进编、职称选聘、选拔任用等方面向青年人才倾斜。
实施“高层次人才突破”工程。发挥高端人才智力优势,加强与中组部、团中央第22批赴甘肃定西博士服务团的对接联系,在县农业农村局、县中医院等单位建成博士服务站4个,邀请博士服务团成员在漳县举办了“全市中医药康养人才培训班”,培训220人次,起到吸引集聚高层次人才和整合资源、深化两地合作的作用。立足资源禀赋、依托省市县专家人才,建立了漳县淫羊藿专家工作站,建成种子繁育田4100亩,林下野生抚育基地8000亩,注册了“益漳”“武仙灵”两个商标,研发了养生酒和超细粉胶囊,培训带动周边群众1300多名发展增收产业。
实施“拔尖领军人才领航”工程。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升级等领域,聚焦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学科,高标准选拔全县第五批县管拔尖人才22名,第三批县级领军人才39名,推荐市级拔尖人才1名,市级领军人才3名,在生产经营、技能服务、技能带动、社会服务领域培养集聚了一大批人才。持续强化对拔尖和领军人才的日常管理、考核和使用,制定下发《关于建立第五批拔尖人才服务乡村振兴联系点开展“人才结对、技术帮扶”活动的通知》,为22名县管拔尖人才每人确定1个基层联系服务点,定期下沉一线开展结对服务,联系服务情况作为拔尖人才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
实施“专业技术人才强基”工程。注重教育和医疗人才素质提升,健全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制度,持续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加大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补充力度,招录“特岗教师”80名,提高了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深化与青岛即墨区交流合作,为县医院、县中医医院柔性引进重点科室专家人才5名,两家医院分别与兰州宝石花医院、定西市人民医院建立结对关系,从人员、技术、管理等方面给予常态化支持和指导,先后选派98名骨干到漳县坐诊服务和培训,逐步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迫切需求。深化“双百四联”专家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活动和科技特派员制度,组织13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90多名科技特派员定期到乡村一线服务,助力乡村产业、科技、教育、医疗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
实施“急需紧缺人才安居”工程。为优化人才发展硬环境,下大力气解决引才难、留才难问题,投资1200万元建成人才公寓38套,44名急需紧缺人才已免费“拎包入住”,有效减轻了人才生活、创业成本,为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成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砝码”。为持续扩大人才公寓“磁场效应”,结合全县人才需求实际,继续补充房源150套,目前正在进行扫尾工作,届时将为人才居住生活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人才聚集扎根漳县、建设服务漳县。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