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石川镇:“五学模式”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热潮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来源: 作者: 点击:

盛会鼓舞人心,报告催人奋进。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石川镇从抓学习、抓宣传、抓落实入手,抓住学的时间、注重学的安排、丰富学的载体、营造学的氛围,立足“直播现场学”“主动学”“广泛学”“拓展学”“实践学”等“五学模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全面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强化凝心聚力,收看“直播现场学”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上午10点,石川镇干部群众准时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石川镇组织全体镇村干部、青年团员、道德模范、各村在家党员共同收看二十大开幕会,并通过支部设点等形式让二十大直播进机关、进支部、进网格。
注重示范带头,强化引领“主动学”
坚持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学”,党政主要领导围绕党的二十大确立的新定位、新目标、新举措,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宣讲报告会、专题学习研讨会,带头学原文、讲精神、谈体会,切实做到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民事直说会,各村党支部采取会议传达与研讨交流、集中辅学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开展专题学习,并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和个人读书笔记;同时采取集中学与个人学、线上线下融合学、交流研讨相互学等形式,层层推进、全员覆盖,推动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创新方式方法,丰富载体“广泛学”
石川镇注重学习宣传力度、广度和深度,认真策划学习主题、内容和形式。一是用好阵地宣传。注重发挥传统载体作用,借助党建宣传栏、党建展板、学习园地、电子显示屏、横幅等固定宣传载体,以最直观的图文形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开展宣传。二是抓好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微视频、微信群和乡村大喇叭,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学习,及时报道学习中的的进展情况、主要动态、工作经验和取得成效。三是做好动态宣传。组建“党员志愿者宣讲团”“农民讲师”,讲师团成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主要内容和主要任务,通过移动喇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条幅,全方位、多角度、有重点地开展宣传。
结合农村实际,形式多样“拓展学”
一是“田坎会”劳逸结合。现在正值农忙时间,群众白天忙着挖中药材,将党员及群众统一集中起来学习存在一定困难,“乡土人才”成员主动走到田间地头,在与群众一同劳作的同时,详细为大家讲解大会情况。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将大会相关精神及政策输送给群众。二是“庭院会”憩学同步。在忙完一天的劳作后,村民集中围坐,在放松休憩之时,“党员志愿者”成员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宣讲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在愉快的学习环境中,让大家不知不觉褪去了一天的疲劳,掀起党的二十大学习热潮。三是针对部分老党员和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众,开展“上门宣讲”“板凳会”等志愿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覆盖。
突出服务职能, 立足岗位“实践学”
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把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粮食安全等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坚持学以致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办事干事的工作动力,在实际工作中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反复学、认真学、创新学,努力做,在具体工作中解决群众“急难盼愿”事情,闯出一条石川镇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奋力谱写石川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下一步石川镇将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始终用大会精神,武装头脑、鼓舞士气、激发斗志,做到在思想上充电,在精神上补钙,在工作上加油,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汲取精神力量、激发干事激情,凝聚全镇党员群众合力推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及乡村治理等各项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