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东泉乡: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来源:中共东泉乡党委 作者: 点击:

今年来,东泉乡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按照“围绕乡村振兴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总体思路,多措并举,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主动作为,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乡村振兴“新引擎”。坚持“品牌特色鲜明、班子队伍有力、组织生活规范、服务设施齐全、管理创新有效”原则,结合村情实际,制定印发《东泉乡基层党建“一村一品”创建实施方案》,先后召开党委会议、专题会议6次,全面谋划“一村一品”工作,打造“支部+党员帮扶”“支部+民事代办”等9个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头雁”效应,按照项目化、小切口、可推广的思路,引导村党组织书记谋划领办项目11个,带动各村破解一批难点堵点问题,充分发挥了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示范效应和引领功能。

开辟致富路子,激活产业发展“动力源”。结合落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乡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各村开展实地调研18次,根据区位优势、村落分布及产业发展现状,深入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和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持续壮大“7+X”优势特色产业规模。今年来,新建黑木耳种植大棚15座,实现年菌棒加工80万棒,挂袋50万棒,流转土地200亩种植高原夏菜,依托韩川村牧草加工车间在产品深加工及外销方面的优势,流转1600亩土地种植牧草。打造了“食用菌、高原夏菜”和“千亩燕麦种植、千亩育苗+油料”的两片+两带产业示范点,促进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

培育文明新风,注入乡村治理“活力剂”。积极探索“党建带动、典型示范、党群共建”的移风易俗新模式,健全完善“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由乡文明办指导,各村党组织对村规民约与红白事操办标准进行更新完善,将协调能力强、有影响力的党员、志愿者等充实到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中,丰富基层民主协商的形式。建立健全表彰奖励机制,重点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家庭教育、夫妻恩爱、邻里和睦、好妯娌等内容,广泛开展评选先进典型活动,表彰奖励“人居环境整治带头人”9人、“最美庭院”27户、“最美家庭女主人”“好婆婆”“好儿媳”63人,借助典型示范“势能”,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加快生态建设,绘出人居环境“新画卷”。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村社负责、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四级网格化监管机制,严格落实“林长制”“河长制”等制度。通过悬挂标语、入户宣传、微信推送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扩大群众知晓率,使保护发展林草资源成为共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同时,高标准推进“绿满陇中”春季植树工作,发动各村护林员、公益性岗位、草管员及部分群众等1000余人次,完成了面山绿化283亩,栽植行道树6.92公里,义务植树29507株,切实擦亮了绿色生态底色。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