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四族镇:“党建+”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新提升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来源:中共四族镇党委 作者: 点击:

四族镇将党建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着力构建“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扎实开展辖区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建立党员干部帮带机制,明确工作任务,每名党员干部联系3-5户群众,积极入户宣传动员,摸排整治重点难点顽固点,先后开展走访活动60余场次,征求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相关合理化意见建议70余条。各村党支部大力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组织党员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将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范围,作为评选优秀党员的依据,以此激励更多的党员创先争优,形成“领导带头干、党员专心干、群众一起干”的良好氛围。同时,依托红黑榜制度,把农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沟渠脏乱等前后对比照制作成宣传展板,让村民从思想层面发生改变,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文化素养,增强环保意识。

二是推行网格管理,靠实工作责任。坚持“分块管理、网格到人、责任到人”的原则,持续健全完善“镇党委—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以社为单位在全镇共划分54个网格,各村“两委”成员分别挂钩1-2个自然社,将责任靠实到村干部和网格员头上。按照定区域、定路线、定时间、定人员、定报酬的要求,将公益性岗位121名人员全部充实到环卫队伍中。各村党支部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根据村社道路、入户巷道、农户庄前屋后等分类整治,合力攻坚、稳步推进。同时,开展以“净、雅、洁”为主题的“最美庭院”环境评比活动,发挥模范示范引领带头作用。今年以来,全镇共拆除坍塌破房、残墙断壁等147处,整治占道经营、乱设摊点20起。

三是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制定《四族镇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四族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奖惩办法》,建立健全了政府主抓、专班督查、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工作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全方位暗访检查,每周将暗访发现的问题梳理汇总,及时反馈,并针对反馈问题,实时监控,及时跟进督察,整改一处,销号一处。督查情况将纳入镇村干部考核评定结果,并在年底考核中加减分,对整治不力、流于形式、群众不满意的镇纪委给予通报批评和约谈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结合落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由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村党支部,对包抓联系村人居环境常态化开展督导,助力乡村“颜值”再提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