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党建领航跑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年9月30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宗玉民 点击:

漳县坚持把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重要举措,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选好带领发展“领头雁”。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健全履职情况定期评估、考核评价等制度,对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定期综合分析研判,对不胜任的进行及时调整撤换。强化村“两委”班子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中的作用发挥,大胆选用思想解放、事业心强、思路清晰、懂经营、善管理的“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先后从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退伍军人选拔90余人担任村干部。深入实施“双育双富”计划,先后从农村致富能手、优秀青年中培养发展党员36余名,培养党员致富能人236余名,鼓励支持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新型经营主体113个,村书记兼任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占比达到51%,有效促进“春种秋收”农民型党员向“早种晚收”经营型党员转变。

提升引领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双构建双提高”工程,按照“一块土地、一个产业、一个产品、一个品牌、一个党委”的发展思路,吸纳周边乡镇、重点村和辖区内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23个,组建成立产业片区党委2个,产业带党委2个,指导乡镇内部组建成立产业联合党委4个,进一步促进资源互联互通、发展互融互促,全方位、多渠道推动形成乡镇与乡镇之间、村与村之间的产业联合体,持续发展壮大中药材、高原夏菜、食用菌种植和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头雁”效应,按照项目化、小切口、可推广的思路,引导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领办产业发展和难点项目146个,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出点子、想出路、聚合力,着力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全面落实奖励村干部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施办法,激发调动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拧紧追赶发展“责任链”。县委组织部会同县农业农村局每季度对村级集体经济进行调度,建立“年初定计划、季度亮进度、年底量成果”的调度机制,将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党政督考一体化平台进行定期考核,并作为全县基层组织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和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与评优选先相挂钩,督促各乡镇压实工作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结合落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2个村,通过开展工作调研、座谈交流、走访慰问等方式,定期深入联系点开展督查指导,对包抓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点对点常态化指导,帮助解决问题。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