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盐井镇:党建引领赋能农村人居环境“换颜提质”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6日来源:中共盐井镇党委 作者: 点击:

今年来,盐井镇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全面推行“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路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构建以党员群众为核心、干净整洁为标准、绿色发展为目标的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为建设美丽家园、实现乡村振兴赋能添力。

党委定乐谱,吹响美丽家园“集结号”。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头号工程”,以“党建引领、全域推进、重点攻坚、全民参与”为主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判,成立工作专班,定期督查通报,形成主要领导“直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支部书记“亲自抓”、村社干部“配合抓”、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4+N”工作机制。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群众见面会”“板凳会”“炕头会”“田间地头会”,积极采取党员干部入户宣讲、发放倡议书、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先后开展宣讲活动120场次,发放宣传页3000份,有效提高了群众“坚持就是好,干净就是美”的认知。同时,各村党组织通过召开党员群众大会、村组院落会和环境卫生流动评议会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凝聚思想共识,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党员当音符,弹响先锋引领“进行曲”。组织开展农村党员设岗定责,按照“科学设岗、党员认岗、组织定岗、公示明岗、培训上岗、考核评岗”原则量体裁衣,设立环境卫生责任岗、环境卫生监督岗等服务岗位,组织165名无职党员常态化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对村庄主要干道、房前屋后卫生死角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切实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同时在职党员积极履职,带头宣传发动、全程参与行动。目前,累计发动党员群众2500余人次,出动车辆200余台次,集中处理垃圾2000余吨,清理乱堆乱放400余处。

干群同合奏,唱响环境整治“主战歌”。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落实“村事民当家”制度,以村为单位成立村民理事会11个,把德高望众、为人正派、办事公道、乐于奉献的致富带头人、乡贤人士、老党员和老干部等选进理事会,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动员群众在拆除残垣断壁等空闲地带打造“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100余处,打造路旁“小景观”30余处,村址周边“小景观”21处,有效提升了村社“颜值”,形成“随处可见树,抬头可见绿”的环境氛围,开启了人居环境“美颜相机”。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