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马泉乡:党建带妇建 凝聚乡村振兴巾帼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9月7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今年来,马泉乡坚持以“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为主题,以乡村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为关键,充分发挥党员“传帮带”和妇女“半边天”作用,有效凝聚乡村振兴巾帼力量。

聚焦思想引领,强化实干担当。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甘肃党建APP等党建资源,对基层妇女干部进行实用技能和业务知识培训210余人次,带动妇女工作优化提升。坚持将党建活动与妇女工作有机结合,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过程中,吸引妇女同志广泛参与,开展禁毒知识讲座,组织“巾帼心向党”主题活动,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好儿媳、好家风、好家训等评选活动,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评选乡村两级“美丽庭院”495户,以庭院“小美”助力乡村“大美”,弘扬时代主旋律。

聚焦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将“妇女之家”与党群服务中心有机融合,吸纳思想政治素质高、办事能力强的优秀人才担任村妇联执委,选优配强妇联主席10名,实现辖区妇联主席全部进入村“两委”班子,年龄梯次、知识结构更趋合理,给乡、村妇联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创建“妇女之家”11个,打造暖心驿站、巾帼志愿等“妇女微家”21个,有效发挥了吸引妇女群众、凝聚妇女力量的作用,真正打通了妇联组织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米”,打造最贴近妇女群众的“坚定阵地”和“温暖之家”。

聚焦活动融合,彰显服务情怀。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创新活动载体,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伍11支,积极与党员、共青团志愿服务队搭建资源共享平台,聚焦解决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春耕生产、矛盾纠纷化解、救助困难妇女儿童等工作中抓结合、创特色、求作为,有力促进党建工作和妇建工作的共同发展。今年来,先后为160余名妇女进行了“两癌”免费筛查,为困境妇女儿童119余人次送去温暖,救助“两癌”困境母亲2人,化解矛盾纠纷63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213人次,对辖区153余名智力、精神残疾的妇女儿童进行建档,由妇联执委“一对一”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让妇女真正成为服务基层的“主力军”。

聚焦基层治理,织密服务网络。坚持以“带”为导向,强化综合治理“传帮带”,建立党员干部、妇联干部横向交叉联合工作机制,在党组织引领下,推动妇联组织网格化纵向延伸融入党建网格,将党建网格化工作体系与“妇女之家”这一妇联阵地有机结合,调整配备妇女网格员15名。探索推出精准服务群众的特色活动,充分发挥“妇女之家”在宣传教育、维权服务、创业就业等方面的功能和作用,当好党组织同妇女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组织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专题活动5场次,切实做到服务在细微处,关怀在点滴间,不断增强妇女法制观念和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意识。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