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三大工程”推动建强乡村振兴“主心骨”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来源: 作者: 点击:

今年来,漳县紧盯农村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难题,积极探索教育管理新路径、新方法,组织实施“输血工程”“素质工程”“示范工程”,有效推动建强乡村振兴“主心骨”。
实施“输血工程”,增强党员队伍活力。坚持把发展党员作为焕发农村生机的“活力因子”,高标准、高质量向基层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一是突出重点优结构。制定印发《2022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针对农村党员老龄化严重的问题,明确提出向农村倾斜、向妇女倾斜、向年老党员党员超过50%的村倾斜,以具备较强致富本领的农民为主的发展思路,从农村致富能人、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87名。二是教育引导抓源头。结合开展“七一”系列活动,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深入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335场次,积极引导农村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吸收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1600余名,为发展党员注入“源头活水”。三是严格程序提质量。全面完成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工作“回头看”,坚持落实“双重预审”办法,制定出台了《漳县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办法》,着力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全过程严格有效监督,形成了“全程记录、全程监督、逐级把关”的发展党员纪实链条。
实施“塑形工程”,提升履职实践能力。坚持把经常性教育与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相结合,有效解决了农村党员教育管理覆盖难、规范难、见效难等问题。一是注重经常性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实行党员学习教育“积分制”管理,进一步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实现规范化常态化。探索推行“以讲促学”“以写促学”“以考促学”“以比促学”等“四式促学”制度,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信息化平台,积极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抓实抓细抓好农村党员日常学习教育。二是强化集中性培训。认真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积极采取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系统化、精细化、专业化教育培训,县级层面依托县委党校对135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全覆盖轮训,各乡镇党委参照县级培训模式,举办党性教育、实用技能培育及创业致富等方面培训42期,培训农村党员2100余人次。三是突出实践性锻炼。建立完善“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划分网格763个,确定党员联系户1320个,深入开展农村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和“星级创评”活动270余场次,通过细化标准、量化指标、科学评估,推动4500余名农村党员、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实施“示范工程”,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紧紧围绕农村党员现状,着力破解瓶颈难题。一是分类施策强管理。严格落实“双管村官”实施办法,深入推进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五常管理法”,制定出台《漳县村级干部坐班值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有效提升在职党员履行职责、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深入开展农村党员设岗定责,根据党员自身特点优势,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中心工作,设置理论政策宣传、科技推广示范、党务监督、社会治安维稳、民意收集等服务岗位10个,推动2100余名农村无职党员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带头示范、创先争优。二是创新载体搭平台。深入开展“八大抓、八提升”行动,组织实施“双构建双提高”工程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项目”,深化提升“支部+”、“双育双富”计划,组建产业带(片区、联合)党委8个,鼓励农村党员创办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315个,培养致富能人236名,辐射带动85个村党支部和414名党员带领5431户群众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高原夏菜、中药材种植、中蜂养殖和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三是激励关怀强动力。创新开展“铭记红色历史”走访关爱老党员活动,通过上门看望、进家入户、聆听革命故事的方式,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600余人,精准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15枚,充分发挥红色基因教育铸魂育人的积极作用。同时,通过组建“红色宣讲先锋队”“乡风文明理事会”“家庭和事佬”等方式,鼓励引导老党员积极参与矛盾调解、政策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为集体经济发展、村庄规划、公益事业、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建言献策230条。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