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网萃 > 组工网萃

擦亮党史学习教育的“三重属性”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来源:中共武阳镇党委 作者: 点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教育成果。党史学习教育是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终身课题,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擦亮党史学习教育的“三重属性”,持续释放“思想育人、精神铸魂、实践强能”的源动力,团结和带领全党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信念教育“制度化”,增强思想育人的“引导性”。“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从党的创新理论汲取智慧、指导工作,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养分、砥砺品格,真正达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良好效果。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走来,向辉煌灿烂的未来蓝图奋进,信仰始终是引航方向的“灯塔”,理想永远是助燃内心的“火炬”,要想增强“思想育人”的“引导性”,就得大力推动信念教育的“制度化”。通过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当中,切实结合到日常教育规划、年度培训指南中,让信念理想成为党员学习的“必修课”,从而让党员干部在常学常新、深学深悟中真正感受思想的伟力,激发奋进的决心。

价值培养“常态化”,促进精神铸魂的“渗透性”。“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百年党史的一篇一页都写满了躬身为民的赤子之心,一字一句都诠释了质朴爱民的深厚之情,时常品读公仆故事、学习先锋榜样、追忆非凡历程,就能激荡起鱼水深情的阵阵涟漪、感受到党群同心的磅礴合力,从而读懂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和理念宗旨。要想促进精神铸魂的“渗透性”,就得将价值培养“常态化”,通过在社会各界宣讲优秀共产党人的先进事例、在全党上下培育先锋模范的标杆典型、在工作内外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风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价值追求,提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胜信心,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点燃党员干部终身奉献、终身奋斗的引擎。

基层历练“创新化”,提升实践强能的“有效性”。“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在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只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转化为奋斗拼搏的热情,才能真正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要想提升实践强能的“有效性”,就得用好百年党史“主教材”、打造基层历练“大课堂”,积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搭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这一载体,努力催生更多鲜活生动的基层创新实践,让党员干部在办实事、解难题、破困局、谋新篇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展现强大执行力,从而形成“学习提升实践本领、实践检验学习成果”的有效循环,真正启动奋斗的引擎,助推事业的发展,让党史学习教育开出繁花、结出硕果。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