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厚植人才沃土 打造“智力引擎”——漳县人才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年1月30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厚植人才沃土  打造“智力引擎”

——漳县人才工作综述

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实现高质量追赶发展,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漳县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人才工作作为支撑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着力在人才发展环境、队伍建设、效能发挥、工作合力方面下功夫,人才工作呈现出创新发展、深入推进的良好势头。

注重健全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动摇,成立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形成“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完善领导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三必访”制度,由22名县级领导联系服务84名专家人才,激发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健全“两个纳入、一个作为”考评机制,将人才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评优选先和干部评价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个性化设置考核指标,与28个成员单位、13个乡镇和各领域22名县管拔尖人才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靠实职责任务,将考核结果作为津贴发放、项目资助和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鼓励引导人才作用发挥,全力营造人尽其才的良好发展环境。

注重外引内育,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全县事业单位人才需求实际,制定《漳县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试行)》,靠实部门责任,规范引才程序,并从编制使用、职称待遇、职务待遇、生活保障、税收减免、扶持激励六个方面制定优惠政策,为人才创新创业建立绿色通道,各类人才总量持续增长。近年来,引进急需紧缺人才50余名,有效缓解了教育、卫健等行业专业人才短缺、青黄不接等问题。漳县选聘理论政策、经济管理、实用技术等领域优秀兼职教师31名,举办培训班11期2125人次。借助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和东西部协作有利时机,先后组织160多名党政人才赴山东省青岛市、寿光市开展培训;与青岛市即墨区互派2名干部人才挂职交流;选派31名优秀专技人才到即墨区跟岗学习,接收即墨区12名专技人才来我县交流指导,举办教育、医疗、农业等专业知识培训班11期670人次。选派2名专技人才参加“陇原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围绕“两山一井一河”,培养乡村旅游人才40多名。

注重用活用好,提升人才效能发挥。坚持以用为本铸就人才成长之路,为22名县管拔尖人才每人确定1个基层联系服务点,有效推动优秀专家人才和资源向基层一线流动,向乡村振兴一线聚集。深入推进“三化五计划”活动,细化30个方面具体目标任务,稳定用好各类现有人才,培养储备未来发展需要人才,力争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结构调整相匹配、与社会事业发展相协调,有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拓展“双百四联”助三农活动,组织专家服务组深入全县各乡镇种养基地开展科技宣讲12场次,乡镇分级培训16场次,培训群众8300人次,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持续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创富带富”活动,采取“基地+人才+农户”的联动发展模式,培养城市绿化苗木育苗、特色蔬菜种植、节水滴灌技术应用等方面技术员350多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800多人。探索开展“一人一技能,一才一基地”建设,依托市内优质培训机构举办挖掘机操作、家禽养殖、中式烹调、养老护理等培训班26期1955人次。先后在盐井镇、马泉乡、新寺镇等乡镇采取“人才+项目+产业”方式,建设集“产”“教”“学”“研”为一体的牧草种植、舍饲养羊、冷水鱼养殖等特色产业人才示范点18个。

注重齐抓共管,凝聚人才工作合力。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部门牵头、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参与”的“五层联动”人才工作责任制,每年高规格召开全县引进人才座谈交流会,听取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对工作的意见建议,与历年引进人才深入交流,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县委、县政府对人才工作保障力度逐年提高,筑巢引凤,将38套限价商品房划转为人才公寓,总建筑面积2395平方米,价值690万元,并投入152万元用于装修,室内设施设备齐全,达到拎包入住条件。目前已顺利入住25套,解决了引进人才的住房之忧,营造了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和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同时,发放急需紧缺人才生活补助21万元。走访慰问县管各类人才50余名,发放慰问金2.5万余元。为东西协作互派人才和中央定点帮扶单位挂职干部落实各项关心关爱措施9.88万元。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漳县人才工作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举措,创新人才理念、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热情,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