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盐井镇:突出“三个注重”,推动“三会一课”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年7月12日来源:中共盐井镇党委 作者: 点击:

盐井镇立足工作实际,坚持党建引领,突出聚焦“规范运行、内容提升、功能融合”三个重点环节,进一步弘扬为民服务精神,创新探索将乡村振兴融入“三会一课”的实践路径,焕发“三会一课”制度新活力,推动“三会一课”制度提质增效。

注重“规范运行”严把督办关

制度先行,建立完善标准化体系。始终坚持把推进“三会一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建立每月10号前完成上传甘肃党建APP、各支委会驻村组长列席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党组织生活,切实加强党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化管理。








提前谋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始终坚持认真落实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紧紧围绕阶段性中心工作,提前谋划,每月月初制定每月《组织建议稿》,确定三会一课”的“路线图”“时间表”,推进“三会一课”规范化,推动党员组织生活严肃化、正常化。




加强组织实施,严格考核督查。始终坚持以甘肃党建APP为抓手,落实“三会一课”全程纪实制度,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并每月15号前检查督导,确保组织生活落实见效。同时,将“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红黑榜”公示作为各村战斗堡垒指数、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注重“内容提升”把好导向关

在学习上,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始终坚持将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县委组织部每月党建提醒单内容,坚持以上率下、突出示范引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研讨交流。今年以来,机关党支部开展8次研讨交流,领导班子成员到村讲党课13次受到盐井镇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形式上,坚持“请进来”的教育模式。通过邀请一中历史教师、县机关离退休支部党员、党校讲师等多名专家授课、走进盐井长征纪念馆实地观摩、观看党史学习教育片等方式,增强“三会一课”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丰富党员组织生活。






在载体上,坚持推动“三会一课”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采取线上“微课堂”方式,充分运用微信、“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等学习平台,建立各支部党员微信群,及时转发最新思想精神,提高“三会一课”覆盖面。在线下,用好身边先进典型事迹,挖掘感人事迹,聆听感人二十年村支书、在党50年党员等典型事迹,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学习榜样,形成党员干部向先进学习的新风尚。





注重“功能融合”把好表率关

乡村治理工作,显党员担当。突出党建工作在基层综合治理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从优秀党员、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村社干部建成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扶贫济困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48支,重点围绕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政策宣传,矛盾纠纷排线索排摸调处等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4场次,帮助特困供养老人慢性病卡办理、理发、打扫卫生85次,向困难群众送去党的温暖和邻里的热心,进一步引导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环境卫生“百日集中整治”,释党员作为。积极落实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持续环境卫生月通报制度,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带领公益性岗位人员重点对公路沿线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残垣断壁等进行整治。党员大家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坚持不放过一处垃圾,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进行了“地毯式”清理,切实做到了全时保洁、全线出击、全域治理,不留下一处死角、不放过一个盲点,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抓好疫苗接种,作党员贡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疫苗接种的主战场和主力军,自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全镇共接种7370人次,其中第一剂次4403人,第二剂次2967人。全镇党员干部做表率,让党旗飘在疫苗接种一线高空飘扬。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辖区群众健康,全力为辖区内群众保驾护航。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