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情景模拟教学”提高教育培训实效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1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王永胜 点击:

针对村级党组织书记理论运用不活、指导实践不够、学用“两张皮”等实际问题,漳县推行情景模拟教学方式,让参训的135名村党组织书记在高度仿真的情景中将理论付诸实践,有效提高了业务素质和操作能力,切实增强了教育培训实效。

一是注重实践应用抓情景设计。围绕案例情景的真实化和教学内容的集中化,紧扣《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中基本活动规范和组织生活程序等,先后设置“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党员发展等5个模拟内容,并对场景进行了事前布设。围绕每个模拟案例的时间安排、计划制定、参与人员、活动形式和要求等,突出对前期准备、操作流程和具体规范进行模拟演练,让学员更加直观地看到了有关环节、程序及容易出现的问题,提高了广大党务干部实践操作能力。

二是注重激发活力抓模拟演练。突出尊重学员的主体地位,将参训的村党组织书记按乡镇编组,每组根据学员身份、性格、特长等,提前做好人员职责分工,合理确定模拟扮演的角色,充分激发组内人员密切配合、协同演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各组确定1名场外解说人员,对演练前中后有关程序进行解说。突出临时急难问题解决,推动模拟过程的矛盾化,在情景模拟中由主持人随机加入一定的矛盾冲突,增加演练的难度和复杂性,提高了学员处理矛盾的能力,实现了“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教学目的,在潜移默化中激发了学员学习的活力,使其从被动的“要我学”变成主动的“我要学”。

三是注重指导促学抓总结点评。坚持加快学习成果向工作的迁移和转化,在每个案例情景模拟结束后,由评委组量化评分。随机选择2至3名学员进行点评,然后由各模拟小组组长逐个点评,最后由县委组织部业务骨干和分管副部长总结点评,让学员在情景模拟中直接看到了自己所作所为产生的结果,缩短了由理论向实践转化的周期。坚持鼓励促学的点评指导原则,严格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作点评,讲原则、列程序、评优长,实事求是地指出学员在模拟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40多个,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60多条,促使广大学员获得了深刻的学习体验,切实提升了案例情景教学效果。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