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十学 > 每日十学

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基础知识每日十学(第47期)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1日来源:定西党建网 作者: 点击:

1.我国宪法的解释权属于哪个机关?

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有哪些?

答:检查、通报、改组。

3.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是什么?

答:①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应当加强对各类组织的统一领导,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②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应当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村级民主监督。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乡村法治建设,提升乡村德治水平,建设平安乡村。③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应当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污染防治,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④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应当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解决入园入托、上学、就业、看病、养老、居住、出行、饮水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对贫困人口、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五保户”等人群的关爱服务。投放农村的公共服务资源,应当以乡镇、村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保证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4.定西市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的工作措施是什么?

答:抓牢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围绕功能强化、建强班子队伍,突出党建引领、力促强村富民,聚焦短板弱项、夯实基础保障。

5.机关党支部的作用是什么?

答:机关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6.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的范围是什么?

答:提拔担任非选举产生的厅局级以下领导职务的,实行试用期制度,具体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工作部门副职和内设机构领导职务;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派出机构领导职务;法院、检察院内设机构的非国家权力机关依法任命的领导职务。

7.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成员在同一职位连续任职达到多长时间的,不再推荐、提名或者任命担任同一职务?

答:连续任职达到两个任期的,不再推荐、提名或者任命担任同一职务。

8.领导干部不得在本人成长地担任哪些职务?

答:县(市)党委和政府以及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法院、检察院、公安部门主要领导成员。

9.定西市“五层联动”人才工作责任机制是什么?

答: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部门牵头、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参与。

10.什么是扶贫车间?

答:“扶贫车间”吸纳10名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且稳定就业半年以上、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可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补助;稳定就业3年以上、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可给予6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