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十学 > 每日十学

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基础知识每日十学(第38期)

发布时间:2020年7月30日来源:定西党建网 作者: 点击:

1.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是什么?

答: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2.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路径是什么?

答: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3.党员在什么情形下视为自行脱党?

答: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4.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对党组织中未担任职务,身体健康,有一定协调和议事能力的党员,根据村情实际和个人特长,设定服务岗位,促其履职尽责,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举措。

5.个人向党组织推荐领导干部人选,必须履行什么程序?

答:必须负责地写出推荐材料并署名。

6.党委(党组)有关干部任免的决定,需要复议的,应当具备什么条件?

答:经党委(党组)超过半数成员同意后方可进行。

7.参加公务员初任培训情况对转正定级有何影响?

答:没有参加初任培训或者初任培训考核不合格的新录用公务员,不能任职定级。

8.各级领导班子、组织部门经常性开展的谈心谈话活动主要有哪些类型?

答:日常沟通谈话、人事调整谈话、知情反馈谈话、告诫提醒谈话、组织诫勉谈话。

9.哪些人可直接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

答:在甘全职工作的“千人计划”青年项目人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可直接入选领军人才第二层次。

10.脱贫攻坚技能培训有哪些类型?

答:主要有三类:1.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重点开展种田能手、养殖技能、农业机械操作、新型职业农民培育4个方面的技能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除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外人均培训资金1000元。2.职业技能培训:汽车驾驶员、装载机、挖掘机、电工、焊工、中式面点人均培训资金3000元;电子商务、家政服务、旅游餐饮人均培训资金1000元。3.陇原巧手培训:依托乡镇、培训机构,集中对不能外出务工的家庭妇女开展手工编织、钩绣、剪纸、服装加工等技能培训。手工编织、服装加工人均培训资金1000元。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