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十学 > 每日十学

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基础知识每日十学(第37期)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8日来源:定西党建网 作者: 点击: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什么?

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2.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三五年时,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显现。

3.预备党员违犯党纪的应该怎么处理?

答:预备党员违犯党纪的,情节较轻,可以保留预备党员资格的,党组织应当对其批评教育或者延长预备期;情节较重的,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4.流动党员管理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落实责任、双向管理,坚持条块结合、分类管理,坚持区别情况、动态管理,坚持教育、管理、监督与服务相结合。

5.地方领导班子换届,推荐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成员人选,除一般应参加的人员外,还应当有哪些人员参加?

答: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领导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

6.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非中共党员拟任人选,应当征求哪些方面的意见?

答:党委统战部门和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领导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

7.新录用公务员再能报考其他公务员职位吗?

答:新录用公务员不得报考其他机关的公务员和到企事业单位应聘。

8.组织部门直接受理查办的信访举报一般应在几个工作日内办结?

答:一般应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反映问题紧急、重要的应当立即办理。

9.哪些人可直接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

答:在甘“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入选人员、“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甘肃省科技功臣、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可直接入选领军人才第一层次。

10.定西市“7+X”脱贫产业覆盖体系”是什么?

答:构建以牛、羊、菜、果、薯、药、种业七大特色产业为主,以食用菌、小杂粮、花卉等区域性特色产业为补充的的脱贫产业覆盖体系。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