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武威市:建强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0日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武威市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抓好乡村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培养、使用、激励、服务等措施,推动人才资源向农村集聚,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人才支撑。

一是推动机制创新,为乡村人才振兴“保驾护航”。制定《关于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配套出台《关于鼓励支持涉农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助推产业扶贫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实施宽松的农村人才招录政策,将乡镇卫生院人才引进条件放宽至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类专业人员,对条件艰苦、专技人才匮乏的古浪县、天祝县,涉农领域人才引进条件放宽至普通高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或“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学历的应往届毕业生,为人才向乡村流动和集聚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是拓宽招引渠道,为乡村人才集聚“造血输氧”。加大精准引才和公开招聘力度,2010年以来引进涉农专业高层次人才117名(其中: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84名,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30名),2018年以来公开招录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1975名。实施精准扶贫人才支持计划,2018年以来,选派调整1106名市县干部驻村开展帮扶工作,21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到扶贫产业龙头企业挂职服务,1747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开展“人才返乡”行动,依托商会、协会等社会组织,吸引了一批在外企业家、大学生、农民工、复转军人等人员返乡创业就业。

三是丰富培育载体,为乡村人才成长“浇水施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养认定新型职业农民3742人。加大与武威职业学院等高职院校合作力度,支持农村实用人才通过弹性学制完成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制定“乡土人才评价认定标准”,先后评价认定生产经营型、技能带动型、社会服务型民间乡土人才2000余人。依托甘肃省脱贫攻坚人才教育培训项目,选派390名农村实用人才参加了全省“干部人才农技推广能力提升项目”培训班。抓细农村专业人才培育,大力开展乡村名师名校长评选、全科医生研修、文化志愿服务等工作,目前全市共培养农村全科教师1.16万名、乡村医生3050名、文化工作者926名,实现农村教育医疗文化服务全覆盖。抓好乡村管理人才培育,选聘12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担任专职村党组织书记,2018年以来,分层次、分领域举办乡村管理人才培训班88期,培训1.1万人次。

四是注重激励引导,为乡村人才发展“筑基搭台”。鼓励农业科技人才申报和实施科研项目,2018年以来,选派8名农业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到省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研修,6个青年人才和团队申报实施了陇原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扶持资助资金达76万元。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对乡村人才领办创办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土地流转、项目补贴等方面予以优惠,为乡村人才长效发展夯实产业基础,目前全市建成各级各类家庭农场587个,专业合作社6818个,农业龙头企业169个。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