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甘谷县:“四盯四抓”为村“两委”换届打下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5日来源:甘肃组工网 作者: 点击:

甘谷县按照中组部和省市委组织部门总体部署,采取“四盯四抓”的措施,从骨干培训、宣传发动、队伍研判、人选储备等方面为顺利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紧盯骨干抓培训。以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为重点,分层分类举办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以全体组工干部和乡镇党建办主任、组织干事为主体,集中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着力打造了一支党性强、政策熟、业务精、作风硬的村“两委”换届工作骨干队伍。

紧盯关键抓宣传。注重县乡村三级联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和村民会议进行现场宣传,利用甘肃省党建甘谷县平台、工作微信群等进行网络宣传,利用县电视台、流动宣传车和村委广播进行有声宣传,利用宣传画、明白册、横幅、标语进行平面宣传。使换届选举有关政策家喻户晓、人尽皆知,进一步统一了乡村干部换届思想,增强了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营造了浓厚氛围,严明了换届纪律。

紧盯现状抓研判。全面推进村干部县级备案管理制度,一人一档精准核实村干部个人信息,全面掌握任职经历和历年考核结果。严格落实村干部任前联审和离任审计制度,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清理。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验收工作,组建15个工作组,以乡镇为单位,对全县405个行政村的“两委”班子分别进行研判,紧扣《甘肃省村级干部管理办法》规定的任职要求,对现任村干部人员流转和换届时村“两委”班子配备需求进行摸底,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

紧盯需求抓储备。结合村“两委”班子研判结果,坚持“一村一方案”,分别制定配备预案,及早做好人选储备。对村党组织书记年纪偏大的,从后备干部中积极进行培养,确无合适人选统一纳入公开选聘序列。对大学生村文书出缺的,及时制定选聘方案,谋划选聘补充。针对村党组织副书记和村委会副主任人选需求,及时从青年农民党员、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复转军人当中储备后备人选1700余名。通过全方位储备,积极化解人难选和选人难问题。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