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一路书香一路歌

发布时间:2019年6月4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一路书香一路歌

——记漳县第一中学高级教师杨慧平典型事迹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杨慧平对人民教师这份职业的不变初衷,也是从业十三年来的始终坚持。

这位1982生的中年大叔似乎很容易让人忽略他是和笔者同龄的“80,他的温暖、儒雅总是在不经意间感染着身边的人。校园内学生们亲切喊着的一声声杨老师与同事们认可甚至敬佩的眼神似乎说明了些什么……

 

杨慧平给学生讲题。

“德”,奉献情怀兼备。20099,他的妻子做刨宫产手术在县医院住院期间,他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白天在讲台给学生们上课,只能晚上抽空在医院陪床,有时一日三餐都来不及吃。连续多日的忙碌和劳累,让他因急性阑尾炎发作住进了医院。躺在病床上的他还是放不下自己的学生,时不时联系班干部了解班级情况。医生多次建议他做阑尾治疗手术,可是他考虑到可能会影响教学工作,就是不肯做手术。“没有健康的身体,怎能开展教学工作”,在大家的再三劝告下终于做了康复手术,在医院住了6天,他就主动要求出院走上了讲台。201511月,他母亲生病住院,妻子又怀有身孕,学校领导考虑到老人身边只有他一个孩子,让他请假安心照顾母亲,可他却说“无论如何,高三学生的一节课都不能耽搁”。课后来往学校医院的路上常会看到他匆忙的身影……在杨慧平身上,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是他克己奉公的敬业精神与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让他并不健硕的身影变得高大伟岸。

 

杨慧平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

“育”,用爱培育英才。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杨慧平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化为自觉的行动,思想上重视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学习内驱力,融洽的师生关系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家长的信任。他班上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孩子,高一高二成绩优秀,高三第一学期因父母闹离婚的影响,使该生一度产生了厌学情绪,甚至发展到逃学旷课。杨慧平了解原因后坐了2个多小时的班车、走了1个多小时的山路到这个同学的家中不厌其烦地给学生家长讲高三阶段学习的重要性、讲孩子的前程,并多次找这位同学谈心、做工作,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没过多久这个学生又安心的坐在了教室里。在当年的高考中,她取得了514分的好成绩。

 

杨慧平作为县管拔尖人才在联络点。

“教”,促管自成一体。2006年参加工作的毛头小子到如今的漳县第一中学中教化学高级教师,一直从事高中化学教学并承担班主任工作的杨慧平,始终非常重视通过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针对性来促进学生的成绩的提高,也能沉下心来花较大精力充分利用校园文明餐桌和三项竞赛评比以及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开展对学生文明礼仪、行为规范、思想教育为主的养成教育。通过制定《班级章程》《学生在校行为规范》等规章规范,激励并帮助学生改正错误习惯促进学习,创办特色鲜明的班级读书角等方式探索新的班级管理模式,杨慧平创新建立了一套完全自主高效的班级管理模式。他所带班级在纪律、学习、卫生等各方面成绩斐然,连年被评为先进集体。他所教的班中有个叫魏强的留守学生,上课时经常无精打采的,搞小动作影响别人,下课后不做作业,提不起一点学习的兴趣。做为班主任的杨慧平了解情况后,就经常找魏强谈心,多次去学生宿舍,让他把心中的苦闷倾诉出来,并且处处关心鼓励,经过努力,魏强改掉了以前的坏毛病,很快融入了班集体,学习成绩大有提高,以492的高考分数步入了理想大学。

“学”,政治本领过硬。杨慧平深知具备优良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的重要性,坚持用理论指导实践,思想上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学习上切实做到不模糊。他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各项规章制度,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积极协同其他教师齐心合力开展工作,以自己的言传身教,示范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结合高中学生教育实际,为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在繁重的教育教学工作、家务劳作之余,他持之以恒主动学习课改理论,掌握《新课标》的基本精神,积极转变教育观念,开展各种形式的教科研实践,一份份杂志、一叠叠资料,无不浸透着他执着的追求、孜孜不倦的汗水。他的作品《乙烯的制取与性质的微型实验装置》在25届定西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奖,还在校本教材《高中学习方法指导》一书中,完成了化学部分的编写工作。随着一篇篇论文的完成、发表,一堂堂好课的开设、展示,他也向研究型教师迈进了一大步。

 

杨慧平作为县管拔尖人才在联络点。

杨慧平在多年教学工作中干出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学校及社会的认可,2008以来连续30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20143月获漳县教育人才发展基金奖,20159月获被定西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班主任”,20177月被甘肃省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多次在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甘肃赛区比赛中获优秀辅导教师奖和辅导教师一等奖、二等奖等奖励。

德育双施,教学相长。伴着十三载的艰辛、耕耘,播撒一路欢笑、书香,杨慧平在三尺讲台上,用青春和汗水把一批批学子送进了大学的校门,谱写出了一首生命的赞歌!孩子们的成长成就了他的今天,更加坚定了他的明天:孜孜不倦地追求,用自己坚实的肩膀托起学生明天的太阳……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