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专栏

求真务实干实事 敢说敢做敢担当

发布时间:2017年9月11日来源: 作者: 点击:

求真务实干实事  敢说敢做敢担当

——《习近平的七年知情岁月》学习体会

漳县武阳镇人大主席  党东云

 

谁的青春不迷茫,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了我青春答案,为我树立了思想上和人格上的榜样。

这是一本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也是关于新时期群众工作方法论的权威教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展现了总书记当年“与群众坐在一条凳子上”“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的经历,是一本总书记“手把手”教我们做群众工作的教材。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的七年,是他与当地群众共度时艰、水乳交融的七年,他与群众一起放羊、铡草、挑粪、拉煤、修田,闯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冬天冰凉刺骨的泥水照样,劳动中手掌起泡流血也在所不惜,克服了重重困难,战胜了种种考验,历经了七年的磨砺成长。他在梁家河担任大队支部书记时,不搞形式主义,不搞那个年代时兴的学习、运动,而是立志办大事,给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情。他带领大家打坝、挖井,办缝纫社、代销点、铁业社、磨坊,只要是村民需要的,只要是他能想到的,他都去办,而且都办得轰轰烈烈。

    如今,我们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已经大为改善,更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发扬“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艰苦奋斗精神,不断磨炼意志、品格和能力,不断加强各类知识的学习,勇于经受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形成拼搏奉献、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的敢说敢做源于他的公正无私。他的特点是:我说的话,如果有错你们就指出来,我肯定改;如果我说的没错,你们就照着办,不能打折扣。如果是你不对,我就要纠正你,而且不能说一下我就不管了,还要督促你真的改过来。如果有人指鹿为马,颠倒黑白,不对的事情还要说对,那绝对不行。工作上首先严格要求自己,然后再严格要求别人,非常善于团结同志,关心群众。处事非常公正,群众能够信服他就是认为他公正、没有私心。

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敢担当。当前,扶贫攻坚任务艰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我们需要的就是这种公正无私、敢说敢做敢担当的精神和魄力。我们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豁得出去,面对困难敢说“我来”,面对挑战敢喊“我上”,不怕困难、不惧风险,勇于挑起重担,勇于克难制胜。

习近平的知青岁月是对如何在基层熔炉中百炼成钢的完美诠释,他说村民的心里话、做村民的盼望事,与老百姓打成一片的同时带领老百姓寻找出路、谋求发展。他顺着民心所向敢于作为,在艰苦的环境中实现精神的升华。

作为最普通的基层乡镇干部,与老百姓最近的人,我们要将个人理想扎根在为民干好事的土壤中,贴紧老百姓心窝的每一件小事;也要避免人微言轻的妄自菲薄,将个人命运与群众冷暖相联系,与群众利益同呼吸、共命运,要将忧民爱民的情怀融入到成长的每一个阶段,从为民的点滴小事中彰显人生大格局。

刘明升说:“他(习近平总书记)把七年最珍贵的青春岁月留在我们这个山沟沟里头了。”那么,我们应该把我们最珍贵的岁月留给什么呢?总书记的这七年知青岁月让我找到了答案,我当以此为镜,坚定信心不动摇,坚定奋斗不懈怠,绘出为民服务的绚丽色彩和青春华章。 

上篇:

下篇: